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梁溪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今天是: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梁溪区召开建筑工地节后复工复产会议

发布时间:2023-03-03 11:42      来源: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选择阅读字号:[ ]     

 

  目前,我区各建设工地陆续迎来复工关键节点,为保障全区建筑行业顺利复工复产,近日,区住建局质安站组织召开全区建筑工地复工复产工作会议,区住建局党委书记、局长卢秉钺出席会议并讲话,区质安站站长周乐主持会议,全区在建项目建设单位、监理单位及施工单位项目负责人参加。

  会上,集中传达了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关于切实做好房屋市政工程春节后复工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要求,对2022年下半年梁溪区建筑起重机械专项检查情况进行通报,总结2022年建筑工地实名制管理、民工欠薪处置情况及环境污染防治工作并对下阶段工作提出要求。

  六方面保障复工复产顺利开展

  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各项目部要切实做好复工前安全生产条件检查,围绕复工安全生产条件“五个到位”要求,严格落实“五个必须”。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以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坚决遏制较大以上事故为重点,进一步强化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确保建筑施工领域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严格落实建筑起重机械设备安全管理工作。各参建单位、一体化单位及检测机构要充分认清当前建筑施工安全生产形势,落实企业主体责任,认真组织好设备的检查维保,开展好安拆作业人员的安全教育培训,确保使用安全。

  全力保障好“两会”期间安全生产工作。各项目部要严格落实复工安全自查自纠工作,各建设单位和监理单位要督促总包建筑企业抓好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切实将跨年度工程检查工作落到实处,为全国“两会”的胜利召开提供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加强工地消防安全管理。全区在建项目要深刻吸取2月16日苏州火灾事件教训,各项目部严格落实消防安全专项方案,开展消防安全教育培训、消防安全隐患排查及应急演练,切实筑起消防安全防护墙。

  强化民工工资监管机制。规范使用实名制管理系统,加大对在建项目工人工资支付情况的排查整治,严厉打击拖欠工人工资行为,全力保障农民工群体合法权益。

  坚决抓好文明施工管理。各建筑工地要严格落实施工现场扬尘管理、泥浆处置等污染防治要求,工地扬尘治理要做到“六个百分之百”的要求,尤其是基坑开挖阶段和工程扫尾阶段是扬尘最难管理的两个节点,各项目要拿出行之有效的管理办法,大力推行智慧监管系统和创新技术,全面提升扬尘污染管控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