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梁溪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今天是:

重大会议

当前位置:首页 >> 城市管理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重点工作

梁溪城管法制机构“局队合一”:法制建设再提速

发布时间:2023-03-07 10:49      来源:城市管理局      选择阅读字号:[ ]     

信息索引号 04618780/2023-00381 生成日期 2023-03-07 公开日期 2023-03-07
文件编号 —  — 发布机构 梁溪区城市管理局
效力状况 有效 文件下载 —  —
内容概述 为建立高效、顺畅的法制监督工作新模式,梁溪城管整合局、大队法制机构,探索扁平高效“局队局队合一”,优化法制条线工作流程,打造高效法制监督新模式,为规范执法提供法制保障。

  为建立高效、顺畅的法制监督工作新模式,梁溪城管整合局、大队法制机构,探索扁平高效“局队合一”,优化法制条线工作流程,打造高效法制监督新模式,为规范执法提供法制保障。

  整合前,局法规科负责行政复议、诉讼案件的应诉,重大行政处罚决定的法制审核、案卷质量评查等工作,大队法制中队负责案件审核、各类执法平台等工作,两机构存在职能重叠、职权交叉等现象,工作上存有推诿扯皮,难以形成工作合力。

  合署办公后,法制条线全局“一盘棋”,响应速度大幅度提高。比如,以前一份局案审案件需要大队、局两级审核,不仅审核层级多,而且时间长效率低,现在中队直接对接法规科,有利于提高案件办理的流转速度。实施法制机构“局队合一”整合,有效地打破因为部门分工任务相重叠造成的“隔离墙”。法规科和法制中队两者的结合破除了分工限制,从体制机制上保障基层规范执法办案,推动法制条线各项任务落实落细。加强中队法制监督员机制建设,建立“中队-科室”点对点联动,及时解决基层中队在执法中遇到的办案难点、堵点,促进办案程序规范化、标准化。注意收集各部门反馈的代表性案件,形成典型案例指导基层提高办案能力水平,形成良性互动,不断提高执法队员的法律素养和规范办案能力,激发队伍活力。

  整合后的法规科发挥法律专业人员优势,加强了与市局条线部门、区其他行政执法部门、法院之间的沟通联系,形成疑难执法问题定期会商机制、多部门联合办案机制,强化了综合行政执法多维度法治保障。

  梁溪城管将以此次法制机构整合为契机,发挥“1+1>2”的效果,不断丰富法制监督的新内涵,不断创新工作新机制,优化法制审核流程,为推动梁溪城管综合行政执法工作不断取得新进步提供法制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