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梁溪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今天是: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教育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前端 前沿 前瞻:梁溪课改再奋发

发布时间:2023-03-09 10:55      来源:区教育局      选择阅读字号:[ ]     

  

  

  

  

  

  

为深入贯彻梁溪区“1+3+X”教学高质量发展精神,扎实推进选择型课改项目的落实,37日下午,梁溪区教育局联合教育部华中师范大学基础教育课程研究中心在连元街小学连元会堂举行梁溪区课改项目试点学校授牌仪式暨高质量发展教学研讨活动。华中师范大学教授郭元祥,区教育局局长周唯巍,区教育局基教科负责人、教师发展中心全体人员,项目试验学校校长、分管校长及教学骨干代表,各中小学分管课改工作的校级领导及教学骨干代表参加了本次研讨活动。  

选择型教学改革项目是“1+3+X”课改模型中三维课改项目任务群的重要内容,本学期,梁溪区决定重点围绕“厚基础 强弱项”“思辨论”“跨学科学习”“幼小衔接、小初衔接”四类教改项目推进教学高质量发展。活动上,南长街小学、崇宁路实验小学、通德桥实验小学、兰亭实验小学、吴桥实验小学、扬名滨河实验小学被授予“思辨性教学”改革项目学校;东林中学、侨谊实验中学、南长实验中学、连元街小学、扬名中心小学、刘潭实验学校、沁园实验小学、山北中心小学被授予“跨学科主题学习”教学改革项目学校。今后,这些学校作为研究共同体,将以项目为抓手,扎根课改,创新发展。  

现场,周唯巍为大家作了题为《以更深层次课改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精彩讲话,他围绕三个关系具体阐述了选择型课改项目的推进措施:一是处理好“统”和“放”的关系,在区域任务单的基础上优化教学活动,让课堂内容优化、立意拔高、思维深化;二是处理好“主”和“次”的关系,把握课堂这一中心环节,抓好作业改革、命题与评价改革,实现教、学、评的内在一致性;三是处理好“虚”和“实”的关系,将先进理念转化为实在的教学生产力。  

区教师发展中心主任严沛霖分别对“厚基础 强弱项”“思辨论”“跨学科学习”“幼小衔接、小初衔接”四类选择型教学改革项目的具体推进作了说明,并提出今后将进一步发挥项目在“课程育人”中的重要作用,加强项目整合的研究与实践,实现课题与项目的互融互通、有效统整,助推育人方式转型。  

研讨活动还组织教师进行了思辨性教学观摩和跨学科学习观摩。积余实验学校的冯佳老师执教《宝葫芦的秘密》通过四个问题层层追问,激发思辨,由文本及生活,在言语实践活动中实现儿童思辨力、表达力的提升。连元街小学的侯鑫老师执教五年级数学《跑道中的学问——圆的周长》一课,将数学教学与体育活动有效整合,全面实现“课程融合、活动融合、思维融合”,呈现跨学科学习的新样态。区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区课程改革研究所所长魏星进行了课堂点评,他充分肯定了项目试验学校在选择型项目上花了“大力气”,下了“真功夫”,在课改“育苗池”中小荷已露“尖尖角”。

  华中师范大学教授郭元祥为大家带来了《指向核心素养的学习形态》的主题报告,从多维视角阐述了核心素养的形成机制与学生的学习形态问题。首先,郭教授对核心素养的本质及其属性进行了细致分析和介绍。其次,郭教授基于心理学、脑科学、教育学等理论视角,围绕“人是怎样学习的”“学习是怎样发生的”“学习究竟是怎样一种活动”等核心问题展开关于学习观、学习活动及学习形态的具体阐述。最后,郭教授结合丰富的学科教学案例,深入浅出地讲述学习活动的优化与设计路径。强调知识学习的进阶强调充分挖掘知识的多维属性,把知识带入学生生命里,让知识学习富有实践感,促进学生的学习活动从知识结构化向知识观念化进阶。  

为者常成,行者常至。本次研讨活动加深了各个试验学校对“1+3+X”的理解和认识,引领区域课改走上“加速道”,更深层次地推动了教学高质量发展。全区中小学将在课改路上拿出勇气和魄力,做到踏石有印、抓铁有痕,用实际行动积极落实立德树人的核心育人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