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梁溪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今天是: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司法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梁溪司法局以法治之力护航老城厢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3-03-10 13:19      来源:区司法局      选择阅读字号:[ ]     

    梁溪区司法局统筹协调依法治区工作,法治政府建设和法治社会建设全面推进,法治营商环境优化升级,基层综合治理能力不断提高,实现以法治之力护航老城厢实现高质量发展。

一是扶企助企,打造良好法治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法治营商环境,充分发挥法律服务在提升产业发展稳定性、安全性和竞争力中的专业作用,聚焦不同行业中存在的共性问题以提供更精准的法律服务。与无锡市智能工业产业协会结对,定标“智能制造产业链+法律服务”开展助企活动,先后成立“小微企业法律服务团”“楼宇经济法律服务团”等多个法律服务团。法律服务团成员通过走访调研产业链企业,深层次地了解企业经营中普遍共性存在的用工问题、知识产权保护问题、合同问题等,从“专题培训(提升意识)——法律体检(发现问题)——方案导入(解决问题)”三个环节来帮助企业提前发现并解决现存风险与隐患。

二是惠民便民,构建“一刻钟法治生活圈”。梁溪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并入新的梁溪区社会矛盾调解中心,最大限度将法律服务融入到当前社会矛盾纠纷调处服务全过程之中,线上线下都实现“服务零距离”。线上,居民们无论什么时间,动动手指,家里家外的大小纠纷即可通过“苏解纷”平台线上申请、受理、指派、办理。有需要咨询律师的问题直接在“法润民生”微信群里直接向社区法律顾问提问,第一时间获得专业律师解答。线下便可在社区的“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找到普法志愿者和社区法律明白人,有关涉法问题解答或者有纠纷急需调解,都可在“一刻钟法治生活圈”高效实现。

三是连通群众,创建和谐共享法治社会。随着行政复议体制改革的深入推进,梁溪区坚持窗口前移,延伸服务,推动行政复议窗口进驻区、街两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实现全域9个街道行政复议咨询联系点“全覆盖”,助力行政复议与法律咨询、行政调解、法律援助“无缝对接”。各联系点与区行政争议调处中心保持“热线”联系,遇到问题可第一时间通过“热线”请求“支援”。行政复议咨询联系点的设立,在行政争议前端化解中充当了重要角色,也是架起与群众联系的第一道桥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