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梁溪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今天是:

集体资金

当前位置:信息公开 >> 基层政务平台 >> 三资管理 >> 集体资金

黄巷街道“三资”管理举措

发布时间:2023-03-30 14:46      来源:无锡市梁溪区黄巷街道办事处      选择阅读字号:[ ]     

为促进集体“三资”管理规范化,确保集体资产不流失,切实保障股民权益,措施如下:
  一是定期开展清产核资。按照集体资产清产核资工作方案,在今年年初,对社区集体所有的各类资产,进行了清产核资。重点清查资源性资产、账外运行资产和集体统一经营的经营性资产及现金、债权债务、对外投资等,查实存量、价值和使用情况,做到账证、账实、账款、账账相符。 
  二是健全管理台账。结合清产核资,同步健全和完善社区集体资产登记、保管、使用、处置等管理制度,实行台账管理,明确管理主体、管理人员和工作要求。建成社区集体“三资”监管系统,确保数据实时动态更新,推动清产核资和“三资”上线监管同步实施、同步到位。建立健全台账管理工作规程,涉及资产处置变动的,及时更新,确保账实相符。 
  三是规范资产交易。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要素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依托无锡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梁溪分中心,建立健全产权交易平台,实现集体资产流转全面进场公开交易;建立资产产权交易审核制度,在资产经过安全检查、环保评估后,形成理事会决议,实现资产流转公开交易,审核通过后进行公示,经公示无疑签订租赁协议;依托资产管理系统,将经营性、非经营性资产全部纳入资产系统,对集体资产租赁的要素(经营行业、租赁期限、租金价格、租金收取情况等)全程监督。
  四是规范财务管理。社区股份经济合作社及其他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全面单独设立账套。健全社区财务预决算、开支审批、收益分配、资金结算、票据使用等规章制度,严格执行“收支两条线”。落实村务卡制度,全面推行村级资金管理非现金结算,严格资金管理。稳定社区财会队伍,定期开展业务培训。推行财务管理方式改革,提升财务管理水平。抓好集体经济组织债权清收和债务化解工作,健全新增债务申报制度,探索建立新增不良债务责任追究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