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梁溪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今天是:

年度工作计划总结

当前位置:首页 >> 商务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规划计划

梁溪区商务局2023年工作初步思路打算

发布时间:2023-04-03 17:30      来源:区商务局      选择阅读字号:[ ]     

信息索引号 04618780/2023-00590 生成日期 2023-04-03 公开日期 2023-04-03
文件编号 —  — 发布机构 梁溪区商务局
效力状况 有效 文件下载 —  —
内容概述 梁溪区商务局2023年工作初步思路打算

  (一)升级“内循环”,推进品质指标“双提升”,构筑中心城区商贸流通新优势。一是抓消费提升城区热度。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重点围绕“1个商圈(中山路商圈)、2个省级高品位街区(清名桥和崇安寺街区)、3种业态(夜间经济、首店经济、假日经济)”开展消费促进,集中策划推出一批有集中度、显示度的主题活动,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核心区。加快数字赋能创新,推动中山路商圈创建国家级智慧商圈,在中心商圈培塑兼具“年轻态”和“国际范”的城市IP。二是抓招引提升消费品质。强化与“五大行”等专业咨询机构和美团、抖音等龙头平台企业合作,把握新趋势引进国际国内知名品牌旗舰店和体验店,通过首店经济、流量经济、网红经济招引,培育引领高端品质,创新时尚潮流的新兴业态。三是抓转化提升贸易指标。抓达标企业入统,结合餐饮转化专项行动做到应统尽统。做好商场综合体单体店梳理,挖掘更多指标增长点。做好新兴企业培育,关注并服务好新注册和发展前景广阔的企业,实现企业数据价值最大化。

  (二)拓展“双循环”,开启平台园区“双驱动”,探索区域开放型经济发展新路径。一是培育融合新业态。通过市区两级外贸展会和中信保补贴政策引导,培育2-3家省市级重点培育和发展的国际知名品牌外贸企业,鼓励品牌企业、行业龙头企业在海外举办1-2场行业海外技术峰会和论坛,力促外贸企业参加国内外高品质国际性展会,开拓传统欧美市场以外的新兴市场。加大政策扶持力度,深挖转化楼宇中“隐形冠军”和“小而精”的外贸企业,先试先行梯度培育基础好、意愿强、潜力大的企业。二是建设外贸新平台。以楼宇型贸易平台作为我区未来外贸发展新增长点,加快培育综合类外贸特色集聚平台,打造以全链条综合服务为特色的无锡外贸集聚“城中园”,吸引长三角周边中小微投资者到无锡创业发展。借力国家级示范园区政策,精心打造梁溪跨境电商园、云蝠跨境贸易产业园两大跨境电商线下载体,开展“电商赋能百企培训”活动,积极建设电商、跨境电商服务产业带,建设跨境数字贸易服务区域性高地。三是开辟外资新路径。积极对接恒隆地产、丰隆集团等知名企业策划招引新投资项目。强化政策支持,同时注重引进服务业外资项目特别是与制造业产业链配套的高技术服务业项目,鼓励茂业江苏总部等总部公司通过利润返投争取外资落地,加强对外商股权投资、返程投资招引扶持,吸引更多QFLP基金落户发展。

  (三)激发“革新力”,展开招引焕新“双飞翼”,打造“溪”引招商引资新名片。一是聚焦招大引强。激发招商体制机制改革活力,深入开展“溪”引系列主题招商推荐活动,围绕“做大商贸服务业、做强都市工业、做优文旅产业”开展产业招商,积极发挥产业招商专班和专业招商雇员队伍力量,重点瞄准国际国内和民营500强企业、行业龙头企业、上市公司、大型国企央企等开展点对点精准招商,集中举办大型招商推介、集中签约大会和梁溪发展大会,积极营造全区“大招商、招大商”的浓厚氛围。二是聚焦资本招商。强化金融资本引导,以金融招商为导向,通过“金融+产业”“基金+项目”新模式与行业头部企业建立战略合作关系,与央企、国企展开重点项目合作,争取更多领域合作项目;聚焦数字智能、绿色科技、前沿制造等重点产业和关键领域,以资本撬动产业升级,助力产业集聚和创新孵化能力提升,促进“金融+产业+科技”深度创新融合。三是聚焦存量盘活。推进楼宇改造提升,精准摸排盘活低效闲置载体,逐步淘汰我区低端、低质、低效业态,借势开展业态导入和功能置换,重点打造一批以现代商贸、总部经济、金融服务、跨境电商、科技创新、文化创意、健康养老为特色的主题楼宇,招引企业集团总部、区域性总部、功能性总部等重点项目,让焕新楼宇载体成为中心商圈筑巢引凤“梧桐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