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届梁溪区委第六轮巡察启动

时间:2023-04-03  来源:清风梁溪微信公众号  字体大小:

  

331日,梁溪区召开二届区委第六轮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会议传达学习全国巡视工作会议暨二十届中央第一轮巡视动员部署会议精神、全省设区市委巡察办主任座谈会精神及二届区委第五轮巡察书记专题会议精神,部署启动对崇安寺街道、北大街街道、惠山街道、中山路商业街管理服务中心开展巡察,并延伸巡察3个街道部分所辖共20个社区党组织。区领导孙林祥、方华参加会议。

区委常委、组织部长、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方华宣布本轮各巡察组组长、副组长授权任职及巡察任务分工。区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言旦传达全国巡视工作会议暨二十届中央第一轮巡视动员部署会议精神、全省设区市委巡察办主任座谈会精神及二届区委第五轮巡察书记专题会议精神。

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孙林祥讲话。林祥指出巡视巡察是党章赋予的重要职责,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制度安排。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健全党统一领导、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发挥政治巡视利剑作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对巡视巡察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全区巡察干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做好巡察工作。

孙林祥要求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巡察责任感使命感要坚守政治定位,准确把握政治巡察根本任务。巡视巡察是上级党组织对下级党组织履行党的领导职能责任的监督检查,必须坚守政治监督这一本质属性,聚焦两个维护这一根本任务,督促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不断增强两个维护的政治定力和政治能力。要坚定人民立场,准确把握政治巡察价值取向。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取向,贯彻群众路线,用好四不两直机制,发扬赤脚巡察”“家常巡察传统,着力发现并解决好人民群众的烦心事、揪心事、操心事。要坚持严的基调,准确把握政治巡察职责使命。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必须以永远在路上的坚持和韧劲,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守住发现问题、形成震慑这个生命线,抓住推动改革、促进发展这个落脚点,共同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担当作为的发展氛围。

聚焦监督重点,切实提升巡察针对性实效性要聚焦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在基层落实情况。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一条鲜明的主线贯穿监督全过程。重点看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新发展理念、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上级、本级党委工作要求等情况。要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以及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重点看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依法廉洁用权、在资金资产处置、资源配置、资本运作和工程项目方面的廉洁管理、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主动担当尽责为民服务、小微权力运行等情况。要聚焦基层党组织建设。重点看领导班子自身建设、选人用人和干部人才队伍建设、基层党建工作等情况。要聚焦未巡先改和巡视巡察、审计监督反馈问题整改情况。重点看自查自纠、整改责任落实、整改监督责任落实、整改实效、长效机制建立等情况。

把握关键环节,切实保证巡察高标准高质量要加强组织领导。区委巡察办要充分发挥好统筹协调、指导督导、服务保障三项职责,各巡察组要做好统筹调度、高效有序开展工作,各被巡察单位党组织要把接受巡察监督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自觉诚恳接受监督。要密切联系群众。紧盯群众反映多、问题易发频发的领域,加强明查暗访,畅通干部群众反映问题的渠道,推动解决一批事关改革发展和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让群众真切感受到巡察组就在身边,正风肃纪反腐就在身边。要开展网上巡察。用好码上巡察”“码上测评”“马上就办工作机制,综合运用媒体发布、清风梁溪联系卡、举报电话、邮箱、网上举报、基层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等途径,扩大巡察覆盖面,全面提升党员干部群众参与巡察积极性。要强化协同作战。落实纪检监察与巡察、审计三类监督贯通协同制度,深化巡纪联动,加大与组织、宣传、审计、财政、信访等部门的协同配合力度,努力形成区委巡察工作整体合力。要强化全程整改。落实中央关于加强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的意见精神,树立全程整改意识,围绕未巡先改、边巡边改、真巡真改、以巡促改做深做实巡察后半篇文章,深化成果综合运用,推动实现监督、整改、治理有机贯通。

孙林祥强调本轮巡察要求高、任务重,各被巡察单位、各巡察组、各有关部门要发扬艰苦奋斗、连续作战的精神,不负重托、不辱使命,高标准高质量完成本轮巡察各项工作任务,努力向区委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为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梁溪新实践开好局起好步作出更大贡献

区纪委监委、区委组织部、区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区委巡察办、巡察组全体成员;区纪委监委机关相关室(组)负责人;区委选人用人、意识形态专项检查组负责人;崇安寺街道党工委书记、纪工委书记及其所属东河花园社区、连元街社区、胜利门社区书记;北大街街道党工委书记、纪工委书记及其所属古运河社区、梨花社区、南尖社区、站北社区、老戏馆弄社区、长庆路社区、金河湾社区书记;惠山街道党工委书记、纪工委书记及其所属棉花巷社区、兴隆桥社区、金马社区、五里新村社区、蓉湖社区、新惠路社区、盛岸一村社区、盛岸二村社区、惠畅里社区、惠泉山社区书记;中山路商业街管理服务中心党组织负责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