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梁溪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今天是: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司法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梁溪区司法局织密“三张网”法治赋能基层治理

发布时间:2023-04-04 11:07      来源:区司法局      选择阅读字号:[ ]     

无锡市梁溪区司法局充分整合自身资源力量,织密基层治理网络,将司法行政职能优势转化为基层治理效能,不断激发基层治理新活力。

    一是织密“多层次”工作机制网,筑牢矛盾纠纷“防火墙”。“早谋划、早部署、早发现、早介入、早化解”原则,狠抓“排查、分析、调处、回访”四个环节,扎实推进社会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充分发挥基层司法所、法律明白人等基层力量地熟人熟、群众信任的优势,重点围绕婚恋纠纷、家庭矛盾纠纷、邻里和债务等常见性、多发性民间纠纷进行多轮次大摸底、大排查,及时更新跟进动态信息,建立常态化、全覆盖的矛盾纠纷排查机制切实把各类不稳定因素解决在萌芽状态。持续大力开展“苏解纷”推广,积极与各部门沟通,推动教育、民政、卫健、文旅等10个行政部门设立行政调解委员会,并入驻“苏解纷”非诉服务平台,实现“线上+线下”两个平台无缝对接。截至目前已化解各类矛盾纠纷2408件。

二是织密“全方位”服务企业网,打造营商环境“助推器”。组建智能工业产业链法律服务中心形成“软件+智能工业”服务联盟,完善协作制度研究制定服务企业发展的法治保障措施。展开“讲、访、检、宣”四项法律助企工作,拓展服务渠道举办专题讲座、组织服务队伍参访结对企业、问诊施策开展线上法律体检。通过公众号定期推送工作信息、案例分析、风险提示,“菜单式”立体化呈现法律服务功能及律师服务模式,促进法律服务产品与链上企业需求精准匹配围绕企业调研中所发现的日常法律问题,推出“普法元周律”系列视频,截至目前已制作发布公益普法专题260期,浏览量突破20万人次。

三是织密“宽领域”优质队伍网,延伸法律服务“终点站”。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供给队伍多元化,按照公共服务内容、服务地点、服务对象不同,“量身定制”组建妇女儿童保护、退役军人维权、楼宇经济等各具特色的法律服务队伍,点多面广精准提供法律服务。扩大公共法律服务参与主体,吸纳更多的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等专业人员加入法律服务队伍,组建志愿团队,为群众送上法律问题解答、矛盾纠纷调解、协助申请法律援助等专业法律服务深入推进社区法律顾问驻点服务,在百姓家门口提供优质法律服务供给,切实造福辖区百姓。截至目前已办理法律援助案件190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