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梁溪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今天是: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教育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梁溪区启动新三年教育布局调整行动计划

发布时间:2023-04-11 09:49      来源:区教育局      选择阅读字号:[ ]     

  4月7日,梁溪区教育局召开新闻发布会,总结《梁溪区教育布局调整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工作成果,启动新三年行动计划。

  党以重教为先,政以兴教为本。为大力优化教育资源配置,全面推进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2020年,在区委区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在教育优先发展战略方针指引下,梁溪区高瞻远瞩,推出了《梁溪区教育布局调整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

  三年来,梁溪区委区政府投入资金16.36亿元,新建、改扩建中小学6所,增加义务教育学位5400个;建成幼儿园18所,增加学前教育学位6420个,对优化教育资源配置、促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全面提升区域教育现代化水平起到了积极作用。

  2023年,步履不停。目前,全区教育系统在建学校项目共计15个,投资金额为22亿元,其中九年一贯制学校2所,初中3所,小学3所,增加义务教育学位11090个;幼儿园7所,增加学前教育学位3360个。根据《梁溪区优化完善教育资源布局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未来三年,拟投资51.15亿元(含2023年正在建设中项目),建设学校36所(含改扩建学校8所),其中高中1所、九年一贯制学校1所、初中9所、小学12所、幼儿园13所,另建设公建配套学校7所。同步,梁溪区教育局《关于深化新时代中小学文化建设的指导意见》、“数智梁溪”教育数字化转型行动也即将落地或已经在实施过程中,这些举措,将从多个维度构建更利用学生发展、更利于促进优质均衡发展的高质量校园建设质态。

  从《梁溪区教育布局调整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到《梁溪区优化完善教育资源布局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反映了为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梁溪区正一步一个脚印不懈努力着。

  一是立足大局高站位布点。以建设教育强区为目标,紧盯百姓关切,紧贴经济社会需求,紧跟城区提档升级发展步伐,切实抓好教育布局的布点落子,助推区域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二是保证质量高水平建设。学校建设着眼社会发展实际,综合考虑区域总体发展规划,遵循教育发展规律和少年儿童身心发展要求,近期立足现状,远期适度超前。大力提升新建学校的标准化、现代化水平,促进新建学校可持续发展,实现教育与经济社会发展的良性互动。

  三是创新“破题”高质量发展。在科学配置、优化布局的基础上,通过集团化办学改革持续放大优质教育资源,孵化新优质教育品牌,促进优质教育资源均衡发展,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家门口“上好学”的强烈愿望。通过“名校(园)+新校(园)”的举办模式力促“建一所、优一所”。同时,大力实施新时代强师、高品质办学、内涵建设提升等行动,奋力谱写梁溪教育高质量发展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