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梁溪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今天是: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崇安寺街道办事处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崇安寺街道社工培训:漫谈何为社工

发布时间:2023-04-11 11:33      来源:无锡市梁溪区崇安寺街道办事处      选择阅读字号:[ ]     

  社工,被誉为“服务对象的同行者”,“为社会写诗的人”,“夜空中的星星”……他们奔赴在社会服务一线,与我们身边最无助、最弱势的群体打交道,这不仅需要极大的工作热情和专注程度,更需要专业技能和个人奉献精神。但对于每个社工来说,何为社工?

  3月21日是国际社工日,为更好地解读社工日主题和宣传社会工作,崇安寺街道委托溢点社工特别邀请到江南大学社会工作专业的盖中辉老师,为崇安寺街道的社工做一场专题培训,与其说是培训,不如说是社工们的真诚交流,大家聚在一起,从不同角度感知社工,对“何为社工”建立自己的理解和价值观。

  下午,在崇安寺街道会议室,培训会按时举行。盖老师在屏幕上展示出“何为社工”几个大字?虽然在场的都是街道辖区内的持证社工,但面对问题,大家并不能给出发自内心的答案。盖老师开始引导大家思考。他带大家回顾了历届世界社工日的主题和内容,又对今年国际社工日的国际主题和中国主题联系起来,国际主题是“借共同社会行动,尊重彼此的多样性”,而中国的主题是“推进‘五社联动’,关爱‘一小一老’”,“五社联动”正是社会行动中对资源链接和利用的实践形式,尊重老年和儿童青少年群体,用优势视角和系统视角对待群体。对社工有重要影响的就是价值观。

  社会工作有着自己的价值观,当专业价值观与个人价值观相吻合时,社工就会产生对职业的认可,也会在工作中形成自我觉察和自我意识。盖老师从“社”的造字法解读社工的涵义,“礻”与祭祀有关,这也表明社工的发展需要精神层面的认同和支持,而“土”则是本土文化,社区作为社会的组成单元,也寄希望于社工发展本土的、有特色的社会工作事业。

  “五社联动”何以联动?盖老师用图示分析了社区的本质,“五社”即社区、社区志愿者、社会组织、专业社工和社区慈善资源,“联动”体现在地理社区的多元共治,提升基层服务能力,社工+志愿者的联动模式,开展专业社工服务和对困难群体的慈善救助。实现“五社联动”,不仅需要社会工作者有着专业的知识和过硬的业务能力,更需要社会工作者有思想高度,即价值观层面的认可和国际视野,以充分链接社区资源,社区资源就在身边,每一个居民都有价值,都是很好的资源。

  培训会最后,盖老师为社工们分发绘本,并和大家交流了感受,有的社工看到绘本中表现了如何与家中患阿尔茨海默症的长辈相处,也联系到自己的家庭。选择、尊重、接纳是大家的共识。绘本是更倾向于儿童的表现方式,画面中充满了童真和童心,盖老师鼓励大家多用儿童视角看待问题,保持纯真和好奇心,尊重多样性。

  一场培训,或许不能带来直接的工作成果,但社工离不开不断的充实和学习,每一次交流都是让自己反思和成长的机会。希望每个社工,都能在工作中收获自我价值,都能因社工这项事业变得更精彩,更真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