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梁溪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今天是:

年度工作计划总结

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技术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规划计划

梁溪区科技局2023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23-04-11 09:32      来源:区科学技术局      选择阅读字号:[ ]     

信息索引号 04618780/2023-00748 生成日期 2023-04-20 公开日期 2023-04-11
文件编号 —  — 发布机构 梁溪区科技局
效力状况 有效 文件下载 —  —
内容概述 梁溪区科技局2023年工作计划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决战决胜做大做强梁溪的攻坚之年。我局将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在市局的精准指导下,锚定高质量发展目标任务,聚力攻坚,力争圆满各项任务取得新突破,为争当无锡打造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城市范例的标志性窗口提供有力科技、智慧支撑。

(一)聚力创新型企业培育攻坚。经过前几年的广泛动员,我区符合高企申报条件的存量企业不多;2023年失效高企数量也非常大,达100家;由于省市区高企以及三类企业的奖励政策调整,企业申报的积极性也不高,创新型企业培育任务艰巨。下一步,广泛深入摸排、挖掘、盘活存量科技型企业潜力,建立企业数据库,针对不同梯队企业“一对一”精准服务,个性化培育,尽最大努力加大我区高企培育产出;加大政策宣传解读和申报辅导力度,发动符合申报条件的企业,以及失效高企积极申报,尽最大努力提高申报基数,提高申报通过率,力争2023年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入库不少于600家、有效高企数达290家;雏鹰、瞪羚、准独角兽企业培育入库分别不少于49家、20家、1家。

二是聚力企业创新能级提升。我区以商贸服务业为主,存在“规上工业企业少、拥有核心技术工业企业数量少、研发投入少”的三“少”现状,企业创新能力整体偏低。下一步,深化政产学研合作,高效务实组织开展“百企千才校园行”“才聚梁溪”等等产学研活动,建立做强专家与成果资源库,积极帮助企业与高校、大院强所开展深度合作,共建国家、省级企业工程技术中心、企业研究院、重点实验室等高水平研发机构;鼓励支持企业联合承担国家科技专项、省市级重点研发、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等,力争实现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机构倍增,力争2023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有研发活动企业数占比不低于70%,研发投入达12亿,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上工业产值比重不低于28.3%;建立新型研发机构不少于1家,省级以上科技奖励项目数不少于5项。

三是聚力平台载体增量扩面。我区为三区合并的城中老城区,载体总面积少,且呈现“多点散开”现状,高水平高规格的科创载体缺乏。下一步,深入实施《梁溪区科创载体三年行动计划》《梁溪区科创飞地建设三年行动专项方案》,加快培育一批国家级众创空间、科技企业孵化器,力争新增功能完备的科创载体面积15万方,新增认定(备案)市级以上科技企业孵化载体5个;携手北京、深圳、西安等科创资源富集城市,做大“飞地经济”,建成 1-2 个区级科创飞地,推动6个街道层面科创飞地挂牌运营。做优做强梁溪科技城,聚焦“数字+智造”,建设以新兴科技产业为主导的凤栖湾科创园;聚焦“数字+服务”,围绕人工智能等产业形态,升级改造联东总部商务园;聚焦“数字+科技”,打造北斗导航上下游产业链为主的产业园;聚焦“数字+食品”,打造江南食品科创中心,筑牢筑大筑强高端创新资源集聚根基。

四是聚力金融活水高效助企。前期受疫情等因素影响,疫情后不少企业,尤其科技型中小企业、初创企业,目前虽有好转,但仍面临运营压力大、市场拓展难、资金跟不上、融资无渠道等方面困难挑战。下一步,积极搭建融资平台,利用财政资金撬动社会资本的杠杆作用,通过市场机制引导更多社会资本支持创业活动,拓宽创业融资渠道着力推进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以金融赋能产业高质量发展;加强政企银合作,密切关注企业困境,主动靠前服务,及时协调帮助企业从银行、政府、资本等各种渠道匹配契合企业发展的合理资金搭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