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梁溪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今天是: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三化”举措提升企业退休档案服务质量

发布时间:2023-04-20 09:13      来源: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选择阅读字号:[ ]     

  为满足企业退休群体日益增长的查询档案需求,发挥退休档案“记录一生、保障一生、服务一生”功能,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多措并举提升企业退休档案服务工作质量。

  一是优化细则,让服务更规范。制定《梁溪区已办理退休未纳入管理人员档案移交业务办理》实施细则,明确企业、街道、区人社局相应职能,及时解决少数企业退休人员因档案移交停滞不能享受社会化管理服务的问题。制定实体档案接收、回退流程,确保企业退休档案移交规范有序。今年以来,累计移交档案2724份。

  二是简化流程,让服务更暖心。针对4400余名宜兴煤矿退休人员,开展不见面查档服务,指定专人报送查档需求、调阅查询档案资料,通过网络点对点方式回复查询内容,实现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今年以来,共回复查询85次。将开具工龄证明服务延伸至街道,实现企退人员就近查档、一次办结,提升档案服务便捷度。目前9个街道均可开具工龄证明,以及协助居民到退管中心档案室统一查档。

  三是精化管理,让服务更高效。启动库存企业退休档案专项清查整理,更新维护档案数据,清理数据信息误差,实现库存企业退休档案与省人社一体化平台档案管理大数据深度融合。截止目前共清查档案34000余份。实行首问负责制和窗口服务量化管理,建立档案疑难问题会诊机制,不断解决企业退休档案服务中的疑点、堵点问题。今年以来,累计提供窗口查档服务4200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