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梁溪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今天是: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梁溪区开展街道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督查工作

发布时间:2023-04-21 10:51      来源: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选择阅读字号:[ ]     

  

  为进一步压紧压实基层欠薪治理责任,切实从源头防范化解农民工工资矛盾,着力巩固和提升街道、社区网格处置讨薪事件的能力。近期,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区住房城乡建设局、区信访局成立联合督查组,对全区街道2022年度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进行督导检查。

  本次督查通过召开汇报座谈会、查阅台账、实地核查和电话回访等多种方式开展,督查内容包括街道根治欠薪领导小组、工作专班的设立和工作情况,2022年度工资纠纷调处化解情况,重点核查工程建设领域欠薪问题解决、保障工资制度落实和后续跟踪监管情况。从督查结果看,各街道人员和场所配备到位,各条线间分工配合顺畅,一线工作人员针对重点领域、重点行业系统性欠薪问题的处理形成了一系列经验和做法,也分享了较多典型案例。督查中也发现一些共性问题,主要是部分工程项目建设资金不足、层层分转包和用工实名制不落实等隐患未及时发现,后期整改不到位导致欠薪现象多发。

  根据各街道自评及督查组实地考评情况,下阶段区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将开展工程建设领域欠薪隐患治理专项调研,建立健全工程项目欠薪风险基层监管和预警制度,多措并举压降因工程款拖欠、违法承揽、保障制度落实不力导致的工资拖欠行为,确保实现欠薪问题“降增量、去存量、防变量”的全年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