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梁溪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今天是: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教育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四敢”赋能,提质增效,为高质量教育保驾护航 ——梁溪区举办2023年责任督学赋能提效专题研修班

发布时间:2023-04-23 10:58      来源:区教育局      选择阅读字号:[ ]     

  

  

  

  

  

为更好地发扬“四敢”精神,凝聚“四敢”动力,践行“四敢”要求,培养和造就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督学队伍,切实提高梁溪督导整体水平,学习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和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发展经验,全面推动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419日至22日,梁溪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组织30名责任督学,前往重庆开展为期4天的赋能提效专题研修活动。  

419日下午举行了开班仪式。梁溪区委教育工委委员、副局长朱蕴芳作开班动员。她对培训提出了“顺应形势,深刻认识必要性”“学以致用,力争获得新提高”“靶向发力,确保培训有实效”三方面具体要求。  

研修班学员来到了位于巴南区的重庆市实验中学,巴南区教育委员会副总督学、督导室主任李向东和区教委督导室督学曹路陪同参观。重庆市实验中学是首批市重点中学,更是一所拥有革命基因的红色学校,“让每一个学生适应时代发展”的办学理念,形成独特的“重庆实验”校园文化。督学们先后参观了学校“报国园”、科技馆、校史廊,校园内的一架飞机吸引了大家目光,让督学感受到师生教育报国、学习报国的红色氛围。  

获评首批国家“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工作创新区”的重庆市巴南区走在全国挂牌督导工作前沿,培训特邀督导室主任李向东作了主题报告《巴南区教育督导创新与实践》,从理念引领、保障护航、制度先行、方式创新、新局赋能等五方面阐述了巴南督导经验。巴南区教育督导室潜心在“督导”上做足文章,为加强教育管理、优化教育决策、指导教育工作提供科学依据,切实为办好“有质量、有温度、有特色”的新教育保驾护航。同时巴南区教育督导室向梁溪区教育督导室赠送了督导创新经验资料。  

重庆市万州区教育委员会督导室主任邓武围绕立环境、立观念、立标准、立机制、立典型等五方面对万州区校(园)长任期结束综合督导的思考与探索进行专题报告。重庆实验中学江放老师的主题报告《 围绕立德树人,构建校本课程》生动活泼,用视频和案例充分呈现,体魄锻炼课程、文学艺术课程、科技创新精神、特长培养课程、人格成长课程、实践探索课程等“六个一”校本课程具有重庆实验特色的“辨识度”,给予学员很好的借鉴和启迪。  

4天的时间,行程满满。责任督学实地考察鱼洞四小教育集团、融汇小学。听取教育教学管理经验、特色课程建设情况,了解学校督导督学体系建设,学习学校集团化办学、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先进经验。责任督学走进两所各具特色的幼儿园:极富山城特色的鱼洞幼儿园、地处公租房区的龙洲南苑幼儿园。参观园所,考察幼儿园文化建设;观摩活动,听取幼儿园特色课程建设;互动研讨,交流普及普惠创建经验。  

参加本次培训的督学表示,要将4天来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悟进行梳理总结和内化,树立终身学习意识,指引学校品质管理,推动区域教育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