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梁溪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今天是: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区住建局开展房屋租赁风险警示告知宣传活动

发布时间:2023-04-25 13:25      来源: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选择阅读字号:[ ]     

  近期,多地出现房屋租赁企业“跑路”事件,为维护房屋租赁市场的正常秩序,最大限度压降全区房屋租赁中的各类风险矛盾,保障人民群众切身权益,梁溪区住建局联合各街道开展了房屋租赁风险警示告知宣传活动。

  房屋租赁风险警示告知书

  广大出租人、承租人:

  随着社会经济不断发展,人口流动持续增强,房屋租赁市场日趋活跃。因市场主体交易经验欠缺、风险防范意识不足、诚实信用缺失等原因引发的房屋租赁纠纷频发。近期我局也多次接到因租赁企业“跑路”等引发投诉纠纷,为源头预防和化解房屋租赁纠纷,优化营商环境,促进房屋租赁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特作出如下风险警示提醒:

  一是认真核对房屋权属。

  签订租赁合同前,全面了解房屋产权登记信息、房源状况及出租人权利来源。尤其是对房屋的权属登记、房屋用途,以及是否存在抵押、查封、违法建设等权利限制情况。出租人为非产权人的,应取得产权人的书面授权,持有授权文件;出租人为转租人的,应具有转租权,且转租期限不得超过原租赁合同的剩余租赁期限。若条件允许的建议承租人和产权人可通过线下约见等形式进一步核实彼此信息。

  二是实地核验房屋现状。

  房屋租赁中要避免违规群租现象,确需合租的应实地查看出租房屋是否存在违规现象,例如违规分割;违规改变房屋使用性质;违规将厨房、卫生间、阳台、地下储藏室和车库作为居住用途出租等。

  三是谨慎选择服务机构。

  要全面了解租赁企业或中介机构资质,尽量选择规范且市场信誉度高的房屋租赁企业或中介机构。注意查看租赁企业或中介机构的营业执照,了解经营资质和范围;可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中国裁判文书网、中国执行信息公开网、无锡市房地产经纪信用管理平台等了解租赁相对方的征信情况和涉诉情况,尽量避免选择征信瑕疵和涉法涉诉者作为交易对象。

  四是规范签订租赁合同。

  租赁合同尽量以书面形式签订,确保合同内容完备,一般包括以下内容:双方身份信息、联系方式,房屋坐落、面积、结构、用途和使用要求、附属设施状况及安全性能,租金和押金数额、支付方式,租赁期限,房屋维修责任,物业服务、水、电、燃气等相关费用的缴纳,争议解决办法和违约责任等;对于特别约定事项或附加条款要仔细解读、审慎研判,充分理解合同内容,切勿在空白合同上签字盖章;合同签订后要及时按规定办理房屋租赁备案,切实保障租赁双方合法权益。

  五是评估租金标准是否背离行情。

  “高收低租、长收短付”,通常是二房东牟取差价手段,租赁双方均可能因二房东“爆仓”、“跑路”遭受损失。建议关注租赁市场价格水平,出租人将房屋委托出租时,对委托价格明显高于市场水平的,要提高警惕;承租人要注重预防低价租金风险,对于大幅度背离租赁市场行情以及要求一次性支付大额租金获取“租金优惠”的房源需提高警惕。

  六是审慎选择租金支付周期及方式。

  承租人应尽量避免一次性支付超过3个月以上的长周期租金或以“租金贷”方式支付租金。谨慎以现金或转账方式向个人账户进行付款,如需付款至非对公账户时,应保留付款凭证并要求公司开具相应发票。

  区住建局督导各街道充分发挥房屋租赁安全管理的属地主体责任,整合优化资源配置,线上线下同步发力,强化宣传效果,引导群众增强法治意识,提升识骗防骗能力,有效保障房屋租赁当事人的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