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梁溪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今天是: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创新监管模式,筑牢既有建筑安全防线

发布时间:2023-04-28 09:02      来源: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选择阅读字号:[ ]     

  为进一步加强既有建筑安全管理,有效防范化解安全风险,确保房屋安全使用,梁溪区住建局紧盯既有建筑和自建房两大专项整治任务,结合中心城区更新发展要求,围绕既有建筑安全监管的热点、重点和难点,探索实践“动静结合”的创新监管模式。通过部门街道齐抓共管形成工作合力,全力构筑既有建筑监管安全防线。

  一、捞干筛净,摸清底数筑基础

  统筹部署,高位策动。区街各级负责人积极落实既有建筑安全排查方案要求,召开会议重点部署、分阶段有序推进,同时主动下沉一线,坚持关口前移,会商会办突出问题,定期调度工作进展,推动部门条线、属地街道有效联动,保质保量完成既定排查任务。

  深排细查,不留死角。2021年既有建筑系统排查了18454栋房屋,2022年在此基础上完成了两轮自建房排查全覆盖,目前9个街道均已全部完成排查任务,信息归集平台共计输入自建房25153栋,其中经营性自建房9911栋,发现经营性自建房隐患59处,36处已整改闭环销号,其余23处已采取相关措施并加强巡查。相关排查整治数据也作为后续装修改造动态监管的依据。

  一栋一改,精准销号。紧盯隐患房屋,一楼一策、一案一档,优化综合治理方式,着重研究细化整治措施,通过留、改、拆等手段已完成整改69栋,其余71栋房屋按照既定计划持续推进整改工作。

  二、行稳致远,久久为功见实效

  找准切口,精准发力。在大多数既有建筑装修改造项目无法申办施工许可的情况下,着力探索领域盲区监管新路径,因地制宜制定区级监管方案,做好经营性既有建筑装修改造工程房屋结构安全和消防安全核查工作,细化全过程监督程序,从而达到“开前门、堵后门”监管目的。

  布点织网,落地生根。按照“行业指导、属地负责、网格监管”原则,区建设工程专委会牵头指导,各行业主管部门各司其职,各街道全面实行“开工备案、告知承诺、网格监管”工作模式。截至目前,累计完成备案项目472个,百楼焕新改造、崇安寺街区改造、市社保中心装修改造等中大型项目陆续通过街道备案并纳入监管,填补了辖区非办证项目的安全监管漏洞。

  走深走实,入脑入心。一是培训覆盖有广度,区住建局相关科室人员下沉9个街道,组织152个社区小微备案业务专题培训,重点对项目受理、备案流程、日常检查等环节进行答疑讲解;二是督导指导有深度,利用小微主题活动、飞行检查、专委会例会、四不两直抽查等多样化手段,完善丰富“线上答疑+线下实训”模式,鼓励街道聘请第三方开展房屋安全教学和业务实训,多维度提升基层监管人员专业水平;三是监管执法有温度,最大程度降低对项目施工干扰,一次上门全方位问诊,对房龄老旧、历史拆改、危大工程等监管难点、痛点,发挥房屋安全鉴定报告的“指南针”作用,让企业商户少花冤枉钱、少走弯路,切实感受到梁溪服务“温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