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梁溪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今天是: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工业和信息化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周末大讲堂|产业发展“强心剂”来了,数字经济秀“肌肉”!

发布时间:2023-04-28 09:13      来源:工业和信息化局      选择阅读字号:[ ]     

  为抢抓数字经济新赛道,梁溪区准确识变、主动求变,积极开拓数字经济发展新局面。4月27日上午,梁溪区“周末大讲堂”第三讲——把握数字经济新趋势,打造产业发展新引擎开讲。区四套班子领导、法检两长、区管正职及以上干部,梁溪科技城班子成员,相关部门、国企班子成员,江南古运河旅游度假区管理办相关部门负责人、各街道分管负责人参加活动,副区长吴磊主持会议。

  工信部赛迪研究院数字化规划设计研究中心主任胡小鹏博士结合赛迪研究院对于中国本土化经济趋势、市场热点周期的综合分析,深入浅出地讲解了数字经济的核心体系、外延框架以及发展目标。

  “数字经济作为一种经济形态,伴随着20世纪60年代硅谷半导体产业的发展而兴起,并在计算机产业、信息产业、互联网产业的助力下,实现了快速发展和腾飞。近年来随着“工业4.0”、产业互联网等概念的兴起,数字经济开启了对传统工业经济的裂变式改造,成为各个国家在新一轮角逐中的重要砝码。”

  数字经济作为现代化产业体系的重要一环,通过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给实体经济带来了巨大价值。胡小鹏博士对比各个地方数字经济政策,从物联网、集成电路、人工智能和元宇宙等方面进行行业价值分析、规模预判,结合梁溪区的数字经济发展条件,着重介绍了“平台+园区”产业融合发展方向,符合数字经济和先进制造业融合的发展势头,为梁溪数字经济的蜕变成蝶提供了理论依据。

  近年来,梁溪区着力推动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深化工业互联网赋智、智能制造增效行动。扎实谋划数字核心产业发展,支持“数实融合”全面提速,提升优化数据要素市场。加快建设新型基础设施,推进重点区域连续覆盖,推广5G示范项目应用。

  2023年一季度,梁溪区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入库企业共145家,营业收入47.21亿元,同比增长13.27%。数字经济大秀“肌肉”,为梁溪现代产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吴磊强调,一要统一思想紧跟大势。当前新一轮科技和产业变革正在加速,数字经济蕴含的澎湃动能已成为驱动经济发展的关键力量。在转型发展关键期,不进则退。切不可有观望等待思想,必须登高望远、奋力争先,切实把思想统一到中央和省市区委加快发展数字经济的战略部署上来,紧跟发展大势,抢占数字经济新高地,为梁溪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能。

  二要务实调研多献良策。要落实中央和省市区关于大兴调研之风的工作要求,有计划有步骤有针对性地开展后续专题调研,为推动梁溪数字经济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建真言、献良策,科学谋划好各个行业、各个板块的数字经济发展路径。

  三要不遗余力抢抓机遇。要立足梁溪、放眼大势、发挥优势,大力实施好推动数字经济发展的具体措施,努力推动产业融合、搭建优势平台、培育新兴业态上狠下功夫,真正推动全区数字经济快速突破发展。

  下一阶段,梁溪区将全力推动数字价值链向高端迈进、数字新兴产业向上规模跃升、数字未来产业向自主化跨越。借助数字化“翅膀”,梁溪产业强区之路将乘东风而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