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梁溪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今天是: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教育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五城齐聚共研讨 课堂蓄力谋课改

发布时间:2023-04-28 16:41      来源:区教育局      选择阅读字号:[ ]     

  

  

  

  

  

  

人间最美四月天,陌上花开,草色生香,古运河畔,群英荟萃。2023年4月21日,由无锡市梁溪区教育局、无锡市梁溪区教师发展中心主办的苏锡常镇宁五城区七届二次青年教师教学研讨活动在无锡市积余实验学校和无锡市五爱小学隆重举行。来自五个城区的500余位教师齐聚无锡,围绕本次教学研讨活动主题“新课标 新课改 新课堂”,共赏教研盛宴。  

苏州市姑苏区、无锡市梁溪区、常州市钟楼区、镇江市京口区和南京市鼓楼区的联合教研活动始于上世纪九十年代,每年轮流举办,至今已是第三十二次研讨活动了。为期一天的观摩研讨活动紧张热烈、充实有序,语文、数学和英语学科的观摩展示活动在无锡市积余实验学校举行,美术学科在无锡市五爱小学蓉湖校区举行,来自五城区的20位优秀的青年教师展示了优质且精彩的研讨课。  

语文学科围绕“素养导向的任务情境设计”这一主题展开研讨。来自五个城区的青年教师分别执教了《刷子李》《白鹅》《海底世界》《漏》《跳水》五节课,课堂都鲜明地体现了新课标理念,着力以真实性任务情境充分打开学生言语实践的过程。学生在完成具有挑战性的任务过程中不断有新发现,产生新思考,产出新成果,获得真实学力发展。五堂课不仅展示了执教老师个人良好的教学素养,也体现了各城区小语教研团队的研究成果。课后,各城区教师代表汇聚在一起开展主题评课。几位执教老师阐释了设计理念并进行了教学反思,各城区教研员对课堂展示进行了精到的点评,从教材把握、教学设计、学习样态等诸多方面深度解读课堂,帮助教师进一步理解新课标理念,把握语文教学的本质规律和课堂教学改革的走向。

  数学学科以“素养导向下的探索活动”为主题,在“图形的认识与测量”内容领域下展开了课堂研讨活动,五位青年教师分别呈现了五节精彩纷呈的数学课堂。课堂展示中,上课教师以丰富有趣的教学活动促使学生在真实情境中抽象图形、在测量中主动探索、在交流中深度思考、在类比中理性推理,在问题解决中发展了量感、几何直观、空间想象等数学素养,展示了课堂教学改革的最新成果。周晓军老师主持的学科研讨会上,上课老师们立足新课标,立足数学核心素养阐述了对课堂的理解和思考,专家们或一语中的、或幽默独到的点评,带领大家进入更深层次的思考。  

英语学科聚焦“基于主题意义探究的Story time课内外融合教学”这一研讨主题以课例观摩、说课议课的方式进行了深度研讨。五位执教老师以“素养立意”为导向,立足教材内容,积极开发课外资源,从课内外融合式的语篇教学目标的层次化、内容的适切化、方式的多样化等维度展开了“和而不同”的探索。深度的研讨使得与会教师对如何依托主教材与资源的融合改变学习方式、转变教学行为、更新教学样态获得了更为明晰、准确的认识和感悟,进一步增强了课程育人的意识与使命感。  

 五城区的近百名小学美术教师代表齐聚无锡市五爱小学一楼报告厅,开展了以“聚焦问题解决,转变学教方式”为主题的教学研讨活动。如何在美术课堂教学的过程中用一个个的问题“串起”整个美术学习过程?如何在美术学科教学的过程当中培养孩子发现问题、思考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五位老师从不同的角度围绕主题开展课堂实践,课堂中五位老师通过让学生在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过程中得到思维的发展和能力的提升,这不仅促进了学生艺术素养和创造力的发展,也让美术学习得以真正发生。精彩的课例引起了与会教师的热烈讨论和思考,教师们积极参与、热情讨论,共同分享和探讨如何更好地引导学生面对和解决问题,此次活动不仅是对美术教师教学方法和理念的一次交流,更是对新课标下如何更好地发挥学生主体作用和个性化发展的一次探讨。  

教学论坛环节,苏锡常镇宁老师代表分别交流了语文学科、美术学科、数学学科、英语学科和管理方面的研究思考。精彩的交流分享。让与会者体会到,教学之道,越研越觉得有趣,越论越觉得有味,从而让学生能够时刻感受到我们的课堂充满趣味充满思维。  

“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 五城区研讨活动圆满落下帷幕,行囊已满,步履不停。梁溪教育将以此为契机,行远自迩,笃行不怠,继续以“1+3+X” 教育高质量发展的课改理念为指引,聚焦课堂主阵地,登高望远,赓续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