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梁溪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今天是: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市场监督管理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五一”我在岗,守护不打烊!梁溪区市场监管局全方位开展节日安全检查

发布时间:2023-05-04 09:05      来源: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选择阅读字号:[ ]     

       为保障群众度过一个安全、祥和的“五一”,梁溪区市场监管局专题部署“红盾护航过节”综合检查行动,局主要领导根据安全生产形势变化召集各科室、分局负责人开展专业市场和食品安全工作推进会,全面抓好节前节中节后“三步曲”,部署推动节日安全检查工作。五一期间,局党委领导班子每日带班挂钩联系点分局,带队深入基层最前沿,通过“四不两直”的方式,对节日期间食品安全、零售药店、特种设备、价格收费等进行检查,坚守安全监管的第一线,全力维护市场秩序稳定。

       检查突出三个重点:一是突出重点场所、聚焦重要领域,以商业综合体、旅游景区、专业市场、农贸市场等人员密集、风险大的场所为检查重点。二是突出重点内容、压实监管责任,对特种设备、食品、药品、价格监管等进行重点检查。三是突出隐患治理、坚持问题导向,对节前源于日常监管、专项检查、上级督办等渠道发现的安全隐患,迅速进行“回头看”,抓早抓小,确保隐患彻底闭环整改消除。

       聚焦食品安全水平提升。在商业综合体、重点景区、餐饮店等客流密集场所,检查人员重点检查了食品安全和价格监管等情况,对加工场所环境卫生、从业人员健康管理、原材料采购储存管理、食品加工操作规范、餐饮具清洗消毒、食品留样、价格公示等进行全过程检查。在各大专业市场、农贸市场,检查人员重点关注节日时令食品、米面粮油、散装食品、肉及肉制品、豆制品等消费量大的食品,认真查看经营户进销台账、人员健康管理、市场经营秩序等情况,强调要进一步加强管理,落实好安全主体责任。

       强化药品质量安全监管。药品监管通过“三查一告知”的形式全面铺开,局领导班子带队对全区药店进行抽查,节日期间各基层分局对辖区药店进行巡查,药械科联合分局进行联查,监管信息和风险点通过微信工作群及时告知药店。检查依据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重点关注药品进货查验处方药销售等质量管理环节。截止目前,全局已发现几起违反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行为,均当场给予警告的行政处罚。

       保障特种设备安全运行。检查人员对在用电梯、场内专用机动车辆、大型游乐设施、压力容器等特种设备,从定期检验、使用登记、维护保养、人员持证、安全附件、应急救援等方面进行重点检查。现场发现个别市场存在电梯应急呼叫无人接听、标签标识不符合要求等问题已立即责令改正,确保排查隐患闭环处理。

      

       五一期间,全局上下始终坚持“人民至上”,将监管与服务并举,牢固树立“群众过节、干部过关”的安全意识,时刻拧紧“安全弦”,坚决防范遏制各类安全事故。下一步,梁溪区市场监管局将继续加强督查检查和执法力度,对重点场所、重点设备持续开展风险隐患排查,做好安全保障工作,确保人民群众度过祥和欢乐的五一假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