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梁溪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今天是:

要闻动态

当前位置:资讯中心 >> 要闻动态

市委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实施意见贯彻落实情况专项督查组来我区开展实地督查

发布时间:2023-05-05 19:34      来源:区委办      选择阅读字号:[ ]     

  5月5日下午,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袁飞率督查组来我区开展省市委关于新时代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的实施意见贯彻落实情况专项督查。区委书记朱刚,区委副书记、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陈锡明,区领导周卫国、唐斌彪、任震宇、张琦、虞焕军、辛乐,区法院院长王春,区检察院检察长徐国胜,各街道党工委书记、人大工委主任,区人大常委会各工委(室)负责人、区政府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活动。

  

  督查组一行听取了区委、区人大常委会、区法院、区检察院关于贯彻落实省市委关于新时代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的实施意见的情况汇报。

  

  袁飞指出,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既具有长期性、又具有紧迫性,要强化“一盘棋”思想,加强上下联动,共同推动解决制约人大工作和建设的一些重点难点问题。袁飞充分肯定了梁溪区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的工作举措,思想上很重视,态度上很坚决,工作上很扎实,创造了许多新鲜经验,取得了显著成效。

  袁飞要求,一要提高政治站位,思想认识要再深化。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对江苏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深刻理解新时代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的重大意义,充分认清本地区、本部门在落实文件中承担的重要职责,进一步增强贯彻落实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努力把省、市委文件精神落实好,确保中央及省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二要加强统筹协调,推进落实要再发力。认真抓好省市委文件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的落实,加强党委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一府一委两院”自觉支持人大工作、接受人大监督。区人大常委会要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密切同各级人大代表、街道议政代表的联系,积极邀请代表视察工作、参加有关活动,及时向代表通报工作情况,为代表知情知政创造条件,充分听取代表对各项工作的意见建议,广泛凝聚起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无锡新实践的磅礴力量。

  三要发挥职能优势,履职成效要再提升。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关于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大理念,努力在学懂弄通上下功夫。始终坚持和依靠党的领导,发挥好区人大常委会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作用,严格落实向同级党委请示报告制度,紧紧围绕党委决策部署谋划推进工作。进一步完善代表“双联”制度,推进代表家站点“三化”建设,规范代表议案建议办理,建立健全代表履职评价体系和激励机制以及报告履职情况制度。始终坚持“四个机关”职能定位,强化政治建设、制度建设、作风建设、组织建设,拓展街道人大工作,推进信息化建设,提升人大工作整体水平和工作实效。

  

  朱刚在汇报中指出,梁溪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根本遵循,在引领上下功夫,强化思想统揽、制度建设、总体规划,持续加强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确保党的领导贯穿始终。在支持上下功夫,推动决定更有实效、任免更有权威、监督更有刚性,推动人大依法履职行权。在保障上下功夫,加强人员保障、阵地保障、选补保障、履职保障,大力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不断丰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梁溪实践。

  

  

  

  会前,督查组还进行了实地检查。在梁溪区人大代表之家,饶有兴致地观看了区人大代表一体机系统功能模块演示,重点了解“数字人大”建设现状,对梁溪区人大代表信息化建设给予充分肯定。在广益街道人大代表之家,参观了各区域功能设置,听取了街道党工委相关情况汇报,查看了工作台账资料,鼓励广益街道人大代表之家用好载体,更好地发挥代表植根人民、反映民意、汇聚民智的优势和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