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梁溪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今天是: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司法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梁溪区司法局“三举措”推进行政执法创新局

发布时间:2023-05-09 09:22      来源:区司法局      选择阅读字号:[ ]     

梁溪区司法局“三举措”推进行政执法创新局

 

无锡市梁溪区司法局紧围绕服务区党委政府中心工作,践行法治为民理念,全面推进基层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强化执法监督机制和能力建设,促进全区行政执法工作迈上新台阶、开创新局面。

一是加强执法队伍建设水平。组织开展教育提升活动,在全区行政执法队伍树立起重实干、重实绩、重实效的鲜明导向,营造风清气正的执法生态。组织全区各单位行政执法骨干围绕行政处罚、执法案卷制作等公共法律知识培训,全区累计参加260人次。提升行政执法专业素养与水平。按照《江苏省行政执法证件管理办法》要求,依照程序,坚持标准,以行政执法证件核发为契机,从严把好执法队伍入口关督促指导行政执法单位围绕制服着装、人员形象,出勤考勤,装备保管、业务例会、队伍建设等内部管理重点进一步健全完善相关管理制度。

二是提升执法监督专业能力探索“街道+主管部门+司法行政”多维监督模式,开展全区行政执法监督人员活动,提升执法监督专业能力水平,推动执法监督队伍提质增效。协调区纪委,制定下发《行政执法人员自查事项报告表》《个人问题整改清单》《承诺书》等,对辖区行政执法领域多发性问题及存在的顽瘴痼疾,认真进行查摆、剖析、反思,制定整改措施。组织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评审活动,进一步提高全区行政执法案卷质量和行政执法水平。

三是强化服务中心工作职能。以优化法治营商环境为导向,持续推进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柔性执法和包容审慎监管,探索企业行政合规指导,自由裁量基准工作,为法治梁溪做出应有贡献。针对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性质和特点,探索开展包容审慎监管模式。在部分领域实施柔性监管、智慧监管,探索建立不予实施行政强制措施清单、轻微违法违规行为免予行政处罚事项清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