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梁溪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今天是: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黄巷街道办事处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巷”往的生活|每月有约 ——营建全龄友好包容社会 打造“青春之城”幸福样本

发布时间:2023-05-09 15:17      来源:无锡市梁溪区黄巷街道办事处      选择阅读字号:[ ]     

群众需求在哪里

文明实践就推行到哪里

为满足群众节日物质文化需求

丰富文明实践活动

浓厚文明实践氛围

5月6日文明实践集中活动又双叒叕来啦!

本期的主题是

“ 舞动青春 全龄友好 ”

快来跟随镜头

看看黄巷街道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

精彩纷呈的活动现场吧!

 

一、儿童友好

  为进一步弘扬文明新风,提升生态环境保护意识,营造全民阅读的良好社会氛围,盛世家园社区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组织辖区亲子家庭,开展“书香润地球,环保记心中”主题教育活动。

  社区书屋摆放上环保相关的书籍,通过故事增强孩子们保护地球的意识。

  孩子们自己动手制作微景观瓶,在寓教于乐中思考如何身体力行的保护地球。

  盛世家园社区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依托,引导青少年品味阅读魅力,在阅读中延展知识边界,为孩子们“点亮”了生态、健康、绿色的生活方式,将保护地球的种子埋藏于孩子心中。

 

二、青年发展

  黄巷街道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为中心,打造民丰路青年友好街区,建设BiZpace吉智空间青年创业孵化基地,策划“琢阅”黄巷春日限定书店,开展“有丰市集”“电竞比赛”“阅‘巷’文明时光”等主题活动,为青年们筑梦、追梦、圆梦。

  为切实发挥共青团联系服务青年的桥梁纽带作用,大力弘扬“五四”精神,凝聚新时代青年力量。惠山社区、梨庄社区和杨木桥社区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联合开展“奋进春天里 当‘燃’有我们”五四青年节活动。

  关于党史故事的“历史记忆碎片”摆放桌上,拼接记忆的青年们热情高涨,在游戏中学习历史,感悟红色革命,也在笑声中泪目,明白了中国共产党人艰苦奋斗的风雨历程,提升辖区青年们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青春情怀总是诗。青年们利用废弃报纸,创造出独一无二的诗句,用诗句打破过去和现在的界限,表达出对祖国的热爱、对生活的赞美、对未来的期许、对理想的信念、对自我的激励等,碰撞出属于新时代青年的世界。

  百年恰风华,奋斗正青春。活动展示了新时代青年风采,引领当代青年继续传承和弘扬“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五四精神,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诠释“强国有我”的责任与担当,书写青春赞歌,凝聚奋进力量。

  惠山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组织青年党员到苏州红色教育研学实践基地,开展红色革命教育活动,以实际行动赓续精神血脉,传承红色基因,厚植廉洁沃土,弘扬传统文化。

  走进苏州的近代历史,寻访苏州革命博物馆,在江南烟雨蒙蒙的五月里,去细观一部先驱者们探索救国救民的真理、前仆后继的奋斗史。

  回顾历史展望未来,青年党员们将更坚定理想信念,增强为党为国为人民服务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

  为搭建青年联谊交友新平台,拓宽青年交友新渠道,展现新时代新青年新面貌,五河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携手社桥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共同举办“青春予你,不负韶华”青年联谊活动,开启一场浪漫美好的青春之约。

  游戏环节大家通力合作、互帮互助,彰显青春活力,现场气氛欢快活跃,青年们由陌生变得熟悉,拉近了彼此的距离。

  黄巷街道将持续组织开展系列青年活动,聚焦广大青年“所思、所想、所盼”,积极协调联系各方资源,以青年喜闻乐见的方式为更多青年搭建沟通交流的桥梁。

 

三、老年友好

  为丰富辖区中老年群体业余生活,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充分展示社区人文风采,营造深厚的社区文化氛围,高泾社区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依托,打造“泾”彩课堂。

  组建老年合唱队,编织队、国学书法队、围棋队……丰富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满足基层群众文化需求使辖区老人“老有所学、老有所乐、老有所为”。

  辖区居民在社区的鼓励和引导下,积极参加艺术文化活动,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和审美情趣。社区也为居民们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展示平台,激发居民对合唱活动的热爱之情,以此推动社区精神文化建设,彰显社区文化魅力。

  龙塘西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积极链接医疗服务机构,联合黄巷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举办红十字博爱送健康讲座,传播“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让居民们在家门口享受优质的医疗服务。

  此次讲座引用了大量图片和临床事例,丰富了老年人的健康护理知识,提高了老年人的应急救护能力,使在座老年人认识到预防疾病及学会保健对自身健康的重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