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梁溪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今天是:

法规及政策文件

当前位置:专题专栏 >> 热点服务专题 >> 教育服务 >> 法规及政策文件

2023年无锡市区义务教育招生入学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3-05-16 10:54      来源:区教育局      选择阅读字号:[ ]     

  1.今年的招生政策有哪些主要变化?

  根据教育部和省教育厅工作部署,我市义务教育招生从2020年起实行公民同招,免试入学,民办学校电脑派位等政策,今年继续按照相关要求实行,招生政策保持稳定。

  与往年相比,变化主要体现在对外来务工人员子入学政策的调整和优化:一是申请公办小学就读的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其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在我市取得居住证半年以上,与我市用人单位签订一年及以上劳动合同或取得工商营业执照,社保缴纳期限由12个月调整为9个月,其中一方缴纳即可,单位或个人缴纳均可以;二是申请就读政府购买学位民办小学的外来务工人员子女,满足已在政府购买学位的一贯制民办学校幼儿园部就读或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取得民办学校所在区居住证,与用人单位签订劳动合同或取得工商营业执照,缴纳社保在入学当年6月30日前不少于3个月的条件的,可由属地教育行政部门根据招生计划妥善安排入学。三是申请电脑派位民办小学就读的,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至少一方须在入学当年6月30日前取得学校所属区域的居住证不少于3个月。四是申请初中入学的,原则上须为本市小学毕业生。市区公办小学毕业的,按照对口方案直升初中入学;市区民办小学毕业的,如未选择直升民办初中,原则上由居住证所在地教育行政部门统筹安排初中入学,入学条件参照第一条。教育资源充裕的地区也可参照第一条所列条件接纳外市小学毕业生就读初中。

  2.民办学校的招生范围是怎么样的?

  答:民办学校坚持属地化管理原则,在学校审批机关的辖地内招生,满足审批地入学需求后仍有空余学额的,经市教育局批准可适当扩大范围,原则上不得跨设区市招生。区属民办学校首先在审批地招生,如果在审批地未招满,可以向市教育局提出申请,经批准后适当放宽招生范围。市属民办学校可以面向市区范围招生。

  3.民办学校能报几所?没被民办学校录取还能回原学区吗?

  答:幼升小每位适龄儿童最多只能填报1所民办小学,小升初每位学生最多只能填报1所民办初中或公办特色初中(项目)。没有被民办小学录取的学生,如果符合学区生入学条件的,由学区小学接收入学。没被民办初中或公办特色初中(项目)录取的学生,由小学对口初中接收入学。

  4.民办小学毕业生想回公办初中就读,怎么办理?

  答:没有被民办初中或公办特色初中(项目)录取的民办小学毕业生,由市区小升初办公室根据其户籍所在地小学的对口初中安排入学。非市区户籍的毕业生,符合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入学条件的,由居住地教育行政部门统筹安排入学。

  5.哪些民办学校可以直升?

  答:民办九年(十二年)一贯制学校或同一举办者的学校之间,应首先满足其小学毕业生的直升需求。民办幼儿园不可以直升民办小学。

  6.民办学校报名有什么条件?

  答:报名市属民办小学的适龄儿童家庭须满足下列条件之一:①适龄儿童拥有市区户籍②监护人在市区有房产③非市区户籍的适龄儿童监护人在市区有三个月以上江苏省居住证。报名区属民办小学的适龄儿童家庭须满足下列条件之一:①适龄儿童拥有该区户籍②监护人在该区有房产③非市区户籍的适龄儿童监护人在该区有三个月以上江苏省居住证。

  报名市属民办初中和公办特色初中(班)的学生须满足下列条件之一:学生拥有市区户籍或市区小学学籍。报名区属民办初中的学生须满足下列条件之一:学生拥有该区户籍或该区小学学籍。

  7.为什么要在平台上选择所在区域?如何确定自己是哪个区的?

  答:因为区属民办学校首先要满足审批地招生,所以在报名前每个学生必须确定自己是属于哪个区的,这一步非常重要。如果要报名区属民办学校,必须按照报名条件选择好所在区域,选好以后不得更改。

  报名区属民办小学的适龄儿童只要符合以下条件之一就可以选择确定自己是这个区的:①适龄儿童拥有该区户籍②监护人在该区有房产③非市区户籍的适龄儿童监护人在该区有半年以上江苏省居住证。

  报名区属民办初中的学生只要满足下列条件之一就可以选择确定自己是这个区的:学生拥有该区户籍或该区小学学籍。

  8.民办学校怎么报名和录取?

  答:幼升小:市属民办小学5月22日-26日接受市区适龄儿童报名,截止后锁定报名信息,不得更改或取消。区属民办小学5月22日-24日只接受本区内适龄儿童报名,截止后锁定报名信息,不得更改或取消。区属民办小学如果区内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该学校报名结束;如果区内报名人数少于招生计划,所有报名适龄儿童全部录取,经市教育局批准后于5月25日-26日接受市区其他适龄儿童报名,经补报名后如果报名人数超过剩余招生计划,则在补报名适龄儿童中电脑派位;如果补报名人数少于剩余招生计划,则全部录取。

  小升初:市属民办初中和公办特色初中(项目)5月29日-6月2日接受市区学生报名,截止后锁定报名信息,不得更改或取消。区属民办初中5月29日-5月31日只接受本区内学生报名,截止后锁定报名信息,不得更改或取消。区属民办初中如果区内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该学校报名结束;如果区内报名人数少于招生计划,则报名学生全部录取,经市教育局批准后于6月1日-2日接受市区其他学生报名,经补报名后如果报名人数超过剩余招生计划,则在补报名人数中电脑派位;如果补报名人数少于剩余招生计划,则全部录取。

  9.如果未通过民办学校报名资格审核,会有什么后果?

  答:各位家长必须实事求是选择所在区域并上传证明材料,凡弄虚作假,一经发现,取消电脑派位、术科测评或录取资格。

  10.双(多)胞胎子女报名电脑派位有什么政策?

  双(多)胞胎家庭子女如果报名同一所民办学校的,家长可以申请用一个报名号绑定参与电脑派位,派位结果对绑定对象均有效。如不申请,则按照一人一号规则进行电脑派位,派位结果只对报名对象本人有效。(申请地址:无锡市太湖新城市民中心12号楼教育惠民中心窗口,小学申请时间:5月22日-26日,初中申请时间:5月29日-6月2日,随带材料:身份证明、户籍证明。)

  11.电脑随机派位过程如何管理,能否保证公平录取?

  答:电脑随机派位招生由市教育局统一组织,有公证机构参加,全程接受纪委监委机关和社会监督,派位结果实时向社会公开。

  12.公办特色学校(项目)如何招生?

  答:体育、艺术、女子特色学校及经市教育行政部门审批同意的项目,可进行术科测评,但不得组织文化科目考试。

  13.残疾儿童少年入学是如何保障的?

  答:《义务教育法》明确了残疾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的权利。《意见》针对残疾程度提出不同的要求,明确要积极推进融合教育,优先采用普通学校随班就读的方式,就近安排轻度残疾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中、重度残疾儿童少年安排至特殊教育学校就读。需专人护理、无法到校就读的残疾儿童少年以到康复机构、残疾人之家集中送教为主,有条件的地区提供送教上门服务。同时,要求各地依法对特殊儿童开展教育评估认定,明确科学安置方式并予以落实。

  14.年满六周岁的适龄儿童如果有特殊原因是否可以延缓入学?

  答:确因身体状况等原因需要延缓入学的,其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应提供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出具的身体状况证明向主管教育行政部门提出申请。

  15.适龄儿童少年是否可以就读“私塾”或以“国学班”等替代义务教育?

  答:义务教育是国家事权,各地要认真排查并严厉查处社会培训机构以“国学班”“读经班”“私塾”等形式替代义务教育的非法办学行为。父母或者其他法定监护人无正当理由未送适龄儿童少年入学接受义务教育或造成辍学,违反法律规定构成犯罪的,要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16.在落实国家关于优抚对象、高层次人才子女等入学政策上明确了哪些具体规定?

  答:符合国家政策的烈士子女、军警和消防救援人员子女、高层次人才子女、见义勇为人员子女、港澳台商子女,就读公办学校的,按照相应优待政策入学。民办学校招收的政府购买服务、学校与楼盘开发商签订入学协议的学生(原协议到期以后补签或2020年以后签订协议的不享受此政策)及其他各类优抚照顾对象子女(含烈士子女、符合条件的军警和消防救援人员子女、高层次人才子女、见义勇为人员子女、援派干部人才子女、港澳台及外籍学生、本校教职工子女等)可不参加电脑派位,但须列入总招生计划,名单报市教育局审核备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