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梁溪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今天是:

要闻动态

当前位置:资讯中心 >> 要闻动态

省人大常委会督查组到梁溪区开展关于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的实施意见贯彻落实情况专项督查

发布时间:2023-05-17 16:08      来源:区人大      选择阅读字号:[ ]     

  5月15日下午,省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樊金龙率督查组来我区,就贯彻落实省委《关于新时代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的实施意见》情况开展专项督查。市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徐劼,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陆洪,区委书记、梁溪科技城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朱刚,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主任蒋健,区委副书记、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陈锡明,市文旅集团党委副书记、总裁邱亚君,惠山古镇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党总支书记、董事长杨锡栋,区人大代表、惠山古镇乐善堂人大代表联系点负责人迟鹏领,街道相关负责同志参加活动。

  

  樊金龙一行实地察看了惠山古镇乐善堂人大代表联系点,观看了该联系点人大代表工作开展情况。

  参观了代表风采及工作成果展示,听取乐善堂负责人关于联系点建设及运营基本情况介绍。

  乐善堂成立于2015年,设有“乐堂、善堂、展堂、讲堂”等4个功能区域,主要用于开展志愿服务,2022年区人大常委会在此设立“人大代表联系点”,并增加了“议堂”这一功能区域,成为人大代表联系选民、倾听民声、汇集民意、宣讲政策的重要窗口。

   

  “场地的费用如何结算?每次参加活动的人数有多少?协调处理过最棘手的问题是什么?”座谈会上,樊金龙与乐善堂负责人亲切交流,不时插话询问,当得知乐善堂人大代表联系点坚持每天有活动、每周有主题、每月有特色、每季有互动,为周边老百姓协调解决物业管理、加装电梯、养老助餐等一系列问题之后,樊金龙对惠山古镇乐善堂人大代表联系点作用发挥给予了充分肯定。

  

  

  樊金龙勉励乐善堂负责人,要发挥好人大代表“连心桥”的作用,对于老百姓反映的一些带有共性、普遍性的问题,要认真进行思考和深入论证,依法提出议案和建议,有效履行监督职能,善于推动从法律、政策层面予以解决老百姓“急难愁盼”问题,切实发挥好“上连党心、下连民心”的桥梁纽带作用,让人大代表联系点真正成为代表学习进步的平台、履职尽责的平台、展示形象的平台、服务群众的平台、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平台。

  实地督查结束之后,樊金龙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工作汇报,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小刚出席座谈会并作工作汇报,市领导柏长岭、许峰、徐劼、曹佳中、袁飞、高亚光、沈建、张镇、吴建元,市中级法院院长钱斌,市检察院检察长朱良平,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王传军、蔡叶明、黄蓉华,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陆洪参加相关活动。

  

       座谈会上,樊金龙听取了无锡市委、市人大、市政府、法院、检察院、惠山区委、宜兴市人大工作情况汇报及部分在锡省人大代表的意见建议,询问部分市职能部门和各市(县)区人大关于深化省委14号文件精神贯彻落实的意见建议,进行深入互动交流。他充分肯定无锡贯彻落实省委文件精神取得的成效,认为无锡各级党委领导坚强有力、人大履职主动有为、“一府两院”支持配合、代表作用有效发挥。他指出,开展专项督查是实现新时代我省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希望无锡继续抓好省委14号文件精神的贯彻落实,既要把工作中的一些好做法好经验总结好、运用好,又要立足新形势、把握新要求,补短板强弱项,不断提高新时代地方人大工作质量和水平。 

  

       樊金龙强调,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这一最高政治原则,重视发挥人大职能作用,使人大成为坚持党的领导、执行党的决定的坚强阵地;要紧扣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依法履职尽责,扎实推进人大领域重点改革重大任务,努力形成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实践经验,推动地方人大工作走在前列;要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在全过程人民民主中的重要作用,深化开展“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学习实践活动,完善人大代表履职评价体系和激励机制,促进代表建议“内容高质量、办理高质量”;要持之以恒推动人大“四个机关”建设,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提升依法履职能力,以学在前、干在前、走在前的担当作为,为我省高质量发展继续走在前列作出人大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