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梁溪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今天是: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广益街道办事处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梁溪区委督查组到广益街道开展关于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的实施意见贯彻落实情况专项督查

发布时间:2023-05-19 15:08      来源:无锡市梁溪区广益街道办事处      选择阅读字号:[ ]     

  

  5月17日上午,区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唐斌彪率督查组来广益街道开展省市区委关于新时代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的实施意见贯彻落实情况专项督查。

  督查组先后视察了尤渡社区人大代表联络站、街道人大代表之家,现场观看信息化平台一体机系统功能演示,了解“数字人大”建设情况,并查看工作台账,详细询问代表履职情况。在街道人大代表之家,督查组一行听取街道党工委、人大工委贯彻落实省市区委关于新时代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的实施意见的情况汇报。

  王丹愉代表街道党工委作贯彻落实情况汇报:

  2022年以来,街道党工委围绕“一个核心”,落实“三项保障”,聚焦“三大重点”,强化“三项举措”,全面贯彻落实省市区委关于新时代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的实施意见。

  一、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不动摇,通过严把方向关、大局关、落实关确保党的领导核心作用贯穿于人大工作的全过程。

  二、扎实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以经费保障推进代表履职平台建设,以政治保障推行街道议政代表会制度,以监督保障推进街道经济社会发展。

  三、高质量推动基层人大工作发展,围绕“双联”服务、视察调研视察、意见建议办理等,奋力推动街道人大工作提质提效。

  四、全面加强人大街道工委自身建设,强化政治业务学习、工作制度规范、基层组织建设,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牢牢把握“四个机关”定位要求,全力提升新时代人大工作水平。          

  叶盛代表人大街道工委作贯彻落实情况汇报:

  2022年以来,街道工委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区委人大工作会议及相关文件精神,努力推动全过程人民民主在广益落地生根。

  一、以坚持党的领导为根本,贯彻全过程人民民主。始终坚持不断提高街道工委和人大(议政)代表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紧紧围绕街道党工委的中心工作开展人大调研、监督工作。

  二、以平台载体建设为抓手,落实全过程人民民主。通过全面覆盖建好“家站点”、注重实效用好“家站点”、探索创新提升“家站点”,发挥人民代表大会的制度优势,反映民意、汇聚民智、解决民忧。

  三、以提升履职质效为重点,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通过深入推行议政代表会制度、积极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强化线上线下代表履职管理,提升代表履职质效。

  督查组一行充分肯定了街道贯彻落实省市区委文件取得的工作成效。区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唐斌彪要求:

  一要进一步做好人大工作的统筹融合。围绕助推经济社会发展、民生福祉改善、基层社会治理等方面,要统筹做好视察调研、建言献策,进一步促进区域融合。

  二要进一步聚焦服务中心发展大局。在助力优化辖区营商环境、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提升基层治理水平、推动民生实事项目开展上贡献人大的智慧、发挥人大的作用。

  三要进一步提升代表履职质效。发挥代表资源优势,引导鼓励代表助力破解区域发展中的难题,以人大的力量服务辖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四要进一步创新基层人大工作。主动适应新时代人大工作的新要求,积极探索开展基层人大工作的新思路、新举措,努力创新代表活动形式,推动基层人大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