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梁溪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今天是: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梁溪区12位选手入围第六届无锡技能精英大赛总决赛

发布时间:2023-05-19 16:47      来源: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选择阅读字号:[ ]     

  无锡工匠杯•第六届无锡技能精英大赛正在火热进行中,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广泛宣传,共有18位优秀技能人才参与了数控铣、工业机器人系统运维员、网络安全、建筑信息建模、半导体分立器件和集成电路装调工、中药调剂员、健康照护等七个项目的选拔,其中12位选手脱颖而出入围进入了总决赛。

  近年来梁溪区不断完善培养、激励、服务机制,充分发挥企业人才培育的主体作用,累计培育市级以上技术能手49人、企业首席技师36人、技能大师工作室20家。坚持以赛提技、以赛练兵,连续四年举办职业技能系列大赛,紧跟产业发展新潮流,更新升级大赛项目类别,持续帮助学员提升就业技能,四年来累计有8193名选手通过大赛取得高级工证书。

  为进一步持续高质量推进区域技能人才发展,梁溪区聚焦培育模式和培育质量。一是探索形成“培训、比武、晋级、创新”四位一体的技能培育模式。大力开展“新业态 新技能 新人才”专项技能提升行动,聚焦于产业需求,为壮大新业态技能人才队伍打下坚实基础,目前已经培训人员1200余人次。围绕技能人才成长实际需求,开展“培训+就业”全链服务,搭建起“培训学员-企业职工”快速转化通道,今年以来,吸纳1000余人参与培训。组织筹划第五届才聚梁溪职业技能大赛,创新增加智能楼宇管理员、物业管理员等热门项目,以赛提技,为优秀技能人才脱颖而出提供更广阔的舞台。二是高效推进企业等级认定和学徒制工作,优化审批核准流程,将培训质量作为重要考察指标。今年以来,完成7家企业技能等级认定,完成学徒制备案185人,发放职业技能提升补贴434.3万元。指导企业根据自身生产实际,合理调整等级认定标准,淡化年龄要求,着重突出技能水平因素,为更多技能人才打通职业“上升通道”。

  未来,梁溪区将把职业技能培训作为推进现代化发展的关键举措,以“强素质、提技能、促发展”为目标,聚焦重点群体,大规模高质量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健全技能评价体系,畅通技能人才成长通道;搭建成才舞台,积极组织各行各业开展职业技能竞赛,为梁溪区培育更多的高技能人才,助推产业转型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