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梁溪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今天是: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文化体育和旅游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无锡最美步道——环城古运河健身步道

发布时间:2023-05-22 13:36      来源:文化体育和旅游局      选择阅读字号:[ ]     

 

5月19日,“无锡市十大最美古道(步道)”评选结果在宜兴市西渚镇白塔村“大地欢歌·乐友田野”乡村旅游节揭晓,环城古运河健身步道荣获此奖项。

此项荣誉由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颁发。经过专家评委认真筛选,从多家市级单位评选出具有惠民、健康、生态等特色的步道。

无锡市环城古运河健身步道位于梁溪区,全长11.2公里,面积约36万平方米,北起吴桥,南至跨塘桥,西起西水关,东至羊腰湾,四周以环城运河两岸为界限,路面以专业防滑塑胶材料为主铺设。

环城古运河健身步道是无锡市大运河文化带建设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从大运河遗产保护和传承的理念出发, 实现了步道的贯通和沿线两岸环境绿化的提升,重点强调运河文化的展示、周边文物点的串联以及民生的改善。线路升级改造完成以来,吸引了大批市民体验,经过长时间积累沉淀,已经成为跑团、徒步团体的固定运动线路。

步道沿途在羊腰湾、运河公园、体育公园等多处设有健身器材以及热身场地,方便市民朋友随处锻炼健身。同时,健身步道位于主城区热门商圈附近,商铺、洗手间等便民设施随处可见,有20多条公共交通线路可抵达步道周围。沿线绿植茂盛,空气环境质量良好,路灯以及古运河夜景灯光带等各种夜间照明设施完备满足了不同时段运动人群的需求。

步道周边涵盖了无锡城区的诸多重要景点。黄埠墩、运河公园、西水墩公园、南禅寺、清明桥历史街区、1895业勤纱厂遗址、北仓门艺术中心......这些沿岸历史遗存和人文景观,处处彰显着城市的深厚底蕴,让人们在运动的同时尽情领略城市风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