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梁溪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今天是:

部门快讯

当前位置:资讯中心 >> 部门快讯

梁溪区开展2023年“五治五微”社区治理创新项目工作坊

发布时间:2023-05-23 16:12      来源:区民政局      选择阅读字号:[ ]     

  

  为进一步推动社区治理现代化建设,深化社区治理服务与创新,做好2023年度“五治五微”社区治理和“全科社工”服务创新实践项目,梁溪区民政局经过为期三个月的走访调研、座谈交流、集中培训、预申报等工作,筛选了121个社区治理创新项目进入社区治理工作坊阶段。

  社区治理工作坊根据项目领域分为五社联动类、社区社会组织培育类、社区服务能力提升类、社区微自治类、社区民主协商类五个专项组分别展开,力求通过精准把脉、精准施策、精准落实,深化“五社联动”工作机制做细、做深、做实,推动社区治理创新工作做出亮点、做出特色。

  5月22日上午,首场社区服务能力提升领域社区治理工作坊在山北街道党群服务中心二楼举办。

  首先,区社区治理创新项目指导团队汪冬冬教授根据“社区服务创新能力提升”这一主题,以“社区服务创新背景”“社区服务创新内容”“社区服务创新案例”等方面内容为切入点,引导项目负责人直面剖析社区服务困境、充分利用现有政策,深入分析优秀案例,积极打造社区服务设施新空间、提出社区服务供给新方式、构建社区服务力量新体系、形成社区服务能力新变化。

  随后,各个项目负责人根据区社区治理团队指导意见,以小组为单位进行了充分的交流探讨和发言。汪教授针对各社区发言逐一进行了点评,指导各项目负责人在原有的社区治理创新项目申报材料基础上,对服务能力提升进行进一步总结提炼、优化创新。

  下阶段,梁溪区民政局将对各街道、社区项目实施全过程指导和评估,真正做到把情况摸清、把问题找准、把对策提实,提出真正解决问题的新思路、新办法,培育选树一批具有专业性、示范性、可复制性的创新项目,激发基层治理创新活力,提升社区服务水平和治理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