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梁溪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今天是:

部门快讯

当前位置:资讯中心 >> 部门快讯

共青团无锡市梁溪区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3-05-24 09:15      来源:团区委      选择阅读字号:[ ]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区委第二巡察组于2022年8月29日对共青团无锡市梁溪区委员会进行巡察,并于2022年12月5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组织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分工

  团区委高度重视巡察整改落实工作,巡察组反馈意见后,团区委第一时间召开会议,研究部署整改工作。明确团区委书记为第一责任人,班子成员各司其职,对整改问题逐个落实责任,确保条条有整改、件件有着落。要求全体成员实事求是、全面客观地看待每一个问题、每一项工作,把整改作为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杜绝一切以往可能存在的认识不到位、落实不彻底、执纪不严格等工作偏差,深刻剖析原因、深挖思想根源,举一反三,不折不扣落实好每一项整改任务。同时,以此次整改为契机,进一步坚定政治立场、严明纪律规矩、理清工作思路,为开创团区委工作新局面打下坚实基础。

  (二)制定整改方案,落实整改措施

  团区委对巡察组反馈的4个方面11个主要问题认真梳理、分类研究、逐条逐项制定整改措施,通过列出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制定时间表,拿出线路图的方式,明确分工、明确责任、明确时限、明确处理结果,将所有问题的整改任务落实到人,做到反馈意见零遗漏、全覆盖。就形成的26项整改措施,制订《梁溪区委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方案》(团梁委发〔2023〕3号),以确保整改问题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

  (三)强化督促检查,抓好经验总结

  对照整改方案、落实整改措施并积极开展回头看工作,确保问题对号入座,做到整改一个销号一个,没整改到位,决不销号,确保从严从实推进整改。围绕巡视整改,团区委组织召开了3次班子会议,部署方案制定、整改跟进和督察总结三项工作,及时了解整改进展情况,及时提出整改新要求、不断传递整改压力。经过共同努力,问题清单中的11个问题均得到有效整改,并持续深化落实,整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在抓好整改、解决问题的同时,团区委及时总结整改经验,真正使整改成为促进干部作风转变的过程,促进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二、整改落实情况

  针对巡察反馈意见指出的需要整改的问题,真改实改,截至目前,共计9个问题已整改完成。

  1.关于“青少年思想政治引领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

  (1)及时高效开展新思想的学习领会工作。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全区各级团组织的首要政治任务,组织20余名团干部带头学、带头讲、带头干,运用微信、微视频等新媒体手段,开展30余场主题团队日、征文演讲、知识竞赛等青少年喜闻乐见的活动,切实把党的二十大精神传达到每一个团支部,每一名团员青年。

  (2)持续创优青少年思想引领举措。持续打造“信仰路 传承带”青年学习社线路,对线路链接资源、设置内容进行丰富创新。信仰之路学习社线路围绕周边楼宇青年、新兴领域青年等群体,打造“后乐园城市会客厅”站点,开展10余场“午间微课堂”“书香下午茶”等活动,促进青年的思想学习。运河传承带学习社线路吸引30余名“返家乡”大学生打卡,融入民族工商、运河文化元素,让青年领悟梁溪独特古韵美丽。

  (3)继续深化线上平台学习。线上通过“青年大学习”加强全区广大团员青年的政治理论学习,每周参与学习的团员青年超过1.7万人,平均参学率连年攀升至100%以上,参学率居全市前列。严格把控团员发展“入口关”“教育关”,将辖区“信仰路·传承带”青年学习社线路实践、志愿服务满 20 小时等作为入团的必备条件

  2.关于“履行主体责任政治站位不高”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

  (1)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认真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全程记实制度,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重要讲话精神,对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进行专题研究部署,层层明确责任、传递压力。班子成员自觉带头遵守廉洁自律各项规定,严格执行个人事项申报制度,严控因公出国(出境)计划,全面落实办公用房公务接待等方面的规定要求,并做到管好身边人,始终保持勤政廉政、干净干事的良好形象。

  (2)切实深化警示教育。组织警示教育活动2次,不断丰富学习内容,及时更新风险认识点,在学习上级文件要求、有关制度条例、参观学习、观看纪录片的基础上,融入以“身边案”警示“身边人”的警示教育活动。加强党员日常监管、常态化廉政提醒、廉政文化氛围营造。树牢全局一盘棋的思想,严格规范党内生活,对队伍中的不良现象力求抓早、抓小、抓源头,做到防患于未然,纯洁党员队伍。强化领导班子成员 “一岗双责”作用,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3.关于“作风建设不够扎实”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

  (1)有效推进班子常态化“4+1”工作机制。高标准建设团代表联络站,入站委员15人,组建民生服务和特殊群体帮扶、思想引领和文化传承、经济和产业发展、青年身心健康成长、青年创业和志愿服务等专项小组。完成“委员—代表—团员青年”的扁平化的联系沟通路径,15名委员已经联系180余名团代表、200余个团支部以及1000余名团员青年,推进“团网”全面融合、“团青”充分互动、团内外资源深度挖掘。

  (2)扎实开展基层调查研究。团干部率先做到眼睛向下,脚步向下,依托“联青服务站”平台,开展走访调研、沙龙讨论、青年议事等活动10场,深入走进基层一线青年,充分了解青年的思想动态,撰写调研报告3篇,切实把组织力转化为服务青年的行动力,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

  (3)严格团费收缴管理使用制度。依据《关于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团费收缴、使用和管理的规定》,督促下级团组织设置专门账户或者在单位基本账户中实行分账核算,不断规范收缴流程,严格按照比例要求进行团费收缴。坚持团费使用统筹安排、量入为出、收支平衡、略有结余,自觉接受团员或者团的代表大会代表对团费使用的审议和监督。及时向下级团组织通报团费情况。

  4.关于“财务制度执行不严格”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

  (1)进一步规范政府采购程序。紧盯政府采购中比价、招投标等环节,团区委设置专人进行管理,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最大限度地堵塞漏洞、减少风险。严把采购人主体责任落实关,明确采购人对确定采购需求、落实采购政策、选择采购方式、公开采购信息等环节和过程的职责,建立起采购内控管理体系。

  (2)进一步严格审核报账流程。组织1次专题培训,切实提升财务报账人员业务水平,加强专业知识学习,转变观念,针对报销工作中存在的审核不仔细等问题及时整改,提升财务人员对报账工作的重视程度,设立专门登记表,加强“经办人-分管领导-主要领导”层层签字把关作用,从制度上规范财务工作,

  5.关于“议事决策不规范不严肃”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

  (1)加强制度建设。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针对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完善内控机制,健全权力运行监督制约体系,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强化制度执行,坚决纠正随意变通、恶意规避、无视制度等现象,维护法律法规制度严肃性和权威性,真正让铁规发力、禁令生威。强化专业学习,修订完善议事规则,完善财务管理、政府采购等制度规定,健全科内控管理制度,规范报销程序,加强财务票据审核,明确开支要附清单,发票抬头等要素。

  (2)规范会议召开程序。严格执行“三重一大”民主决策制度,凡属重大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和大额度资金安排使用必须坚持实现调查论证、会上集体讨论、党政正职末位表态,对事项酝酿、决策、执行阶段提出具体原则和要求,做到会前有方案,会议有记录,真正做到民主决策。进一步规范重大事项研究程序,完善兼职挂职副书记参与重大事项研究的相关制度,严格执行重大事项、重大项目、人事决策等都必须经集体讨论、民主决策的规定。注重原始台账的留存和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制度化。

  6.关于“开展学习教育不够深入”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

  (1)深入开展主题学习教育。围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风建设提升年”等主题开展集中学习、专题讨论5次,制定部门教育学习年度计划,持理论学习走在前、履职尽责做表率、严于律己带好头,不断巩固主题教育成效。规范开展专题民主生活会,加强班子成员之间批评与自我批评,实现党员干部思想有新提高、认识有新深化、工作有新成效。

  (2)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把准主要方向、强化团干部队伍、管理好团属阵地,形成共同维护意识形态安全的强大合力。紧紧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这条主线,全力做好青年舆论引导和服务保障工作。建设网上思想引领主阵地,在引导宣传上做文章。持续做优“青春梁溪”新媒体平台,制作新媒体视频4个,以优质“产品供给”增强青年思想政治工作的亲和力和感染力。

  7.关于“三会一课质量不高”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

  (1)规范召开支部委员会。成立团委党支部,领导班子带头规范会议,认真开好党支部会议,开展组织活动,确保在各项组织生活落到实处的基础上规范记好相关记录。学习贯彻《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党内监督条例》等文件,进一步加强对党内生活的重视程度,认真规范的执行“三会一课”等制度,提高对党内生活的重视程度和严肃性。

  (2)丰富党员大会形式。不断丰富党员大会学习内容,加入党建工作、团重点工作内容。创新推出“互联网+”形式,依托“学习强国”“党员大学习”“青年大学习”等平台开展教育学习,发挥网络主阵地作用,通过积分兑换的形式,营造出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

  (3)严肃开展党课学习。将讲授党课作为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做到旗帜鲜明讲政治,准确把握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采取“一人主讲,多人参与”等形式,引导党员结合党课内容进行讨论,促进不同认识、不同见解之间的交流,让党课内容入脑入心入行。探索不拘一格“活”讲堂模式。组织党员到辖区第一支部、国专纪念馆等阵地,身临其境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党味浓郁、直沁心扉,让党课成为党员“淬炼思想、升华境界、涵养正气、指导实践”的重要载体。

  8.关于“选人用人工作不够规范”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

  (1)严格规范干部选拔任用程序。按照《关于规范梁溪区股级干部选拔任用事前报告和全程纪实复核的通知》的相关要求,查缺补漏,从严选任干部,充分发挥民主、规范程序、做好公开,提升选人用人公信度和群众满意度。

  (2)加强干部队伍统筹谋划。保证团区委编制内工作力量配备率达到100%,配备挂职副书记1人、兼职副书记1人,增设团区委挂兼职部长4人,为素质高、能力强的大学生、乡村振兴志愿者、区街社三级优秀青年干部(社工)提供成长成才实践锻炼平台。

  9.关于“巡察整改存在形式主义倾向”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

  在思想上高度重视巡察组的反馈意见,明确增强大局意识、法纪意识、责任意识,在思想上高度重视巡察组的反馈意见,明确增强大局意识、法纪意识、责任意识,明确团区委书记为第一责任人,责任部门成员各司其职,对整改问题逐个落实责任,确保条条有整改、件件有着落。团区委对团费账户设置专人进行管理,每个月开展银行对账工作,并以通知文件的形式明确下级团组织上缴团费的形式和比例。开展好使用管理公示工作,在开团代表会议时,及时对团费的有关情况进行公示,自觉接收团员代表的监督。在活动开展中,充分调动团干部及团员青年的主观能动性,充分发挥发家乡大学生,青年志愿者的积极作用,主动参与和承担活动策划和执行,避免活动过度依赖第三方公司的情况,避免增加不应有的开支。

  (二)正在推进整改的问题

  截至目前,共计2个问题正在整改过程中,仍需深化整改。

  1.关于“联系服务青年有短板”问题的整改。

  整改措施及阶段性成效

  (1)进一步完善青少年服务培养机制。高效融入“一老一小”服务项目。继续实施“梦想改造+”关爱项目,为13家事实无人抚养儿童房屋进行“三面六物”改造;推出“七彩公益安心托班”,在社区开设托班服务,帮助解决暑期职工子女托管难题;通过“全要素积分、全公开评议、全过程纪实和团队一体化”的方式将“从严从实”贯穿积分入团始终。将积分过程可量化、可视化,体现公平公正,让成长记录更“细”,将“十步骤三公示六必须”的团员发展要求落到实处。

  (2)进一步提升服务青年就业创业能力。坚持做好“返家乡”大学生、“乡村振兴志愿服务计划”大学生在梁溪实习、志愿服务工作,推出15个乡村振兴志愿服务岗位,与南京师范大学、苏州大学等高校开展合作,选拔优秀学生开展为期一年的志愿服务工作。启动“凤还梁溪”计划,打造海外归国青年“溪”引力工程,依托梁溪区欧美同学会、校友会、乡贤资源等,深挖梁溪籍校友在外人才分布情况,吸引一批、凝聚一批、服务一批青年还溪人才。

  (3)进一步扩大优秀榜样的示范引领作用。开展全国和省“两红两优”,全国“青年文明号”的推荐工作,借力互联网、用好朋友圈,展现青年良好形象,传递榜样的声音。开展“我身边的好青年”主题分享会2场,推动优秀榜样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结合主题学习和工作感悟进行交流分享。

  正在深化整改的内容及时限

  (1)关于实施“梦想改造+”关爱项目情况,为13家事实无人抚养儿童房屋进行“三面六物”改造方面,目前已完成前期摸排工作,下一步将开展项目招标、策划、施工以及验收工作,计划于2023年6月完成。

  (2)关于开展“七彩公益安心托班”主题活动情况,目前已完成活动场地、活动内容、活动形式以及教师、志愿者配备的准备工作,下一步将在暑期开展活动。计划于2023年6月完成。

  (3)关于“返家乡”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以及“乡村振兴志愿服务计划”开展情况,“返家乡”大学生社会实践为暑期开展活动,计划于今年暑期前开展岗位召集以及活动的宣传发动工作,乡村振兴志愿服务计划”已经与南京师范大学、苏州大学、江南大学达成合作意向,下一步将开展志愿者的选拔考试工作,计划于2023年6月完成。

  2.关于“基层组织建设比较薄弱”问题的整改。

  整改措施及阶段性成效

  (1)逐步扩大两新团组织建设。辖区9个街道、158个社区均已实现团组织全覆盖,社会领域团组织新增284个,“两新”领域团组织新增72个,增幅均达10%以上。新增“团上青年社群”18家,除了覆盖志愿服务、创业服务、文艺体育等常规领域,还加强对外卖快递、新媒体制作、网络直播等新兴业态的覆盖,吸纳新兴领域青年群体500余人;

  (2)逐步提升新时代团干部能力素质。建立团组织建设“基础清单+重点清单+特色项目”的年度目标任务,有效开展团干部述职评议,通过“党政评、团干述、团内赛、青年议”的形式开展考核,明确团干部考评结果和团组织考评结果呈正相关性,优秀团组织在评先评优名额分配中有一定倾斜。

  (3)逐步提高青年阵地建设质量。辖区青年之家新增6家,实现街道全覆盖,增幅20%以上,每个青年之家动态保持每月2场主题活动,结合区域功能推出1项持续性、操作性、服务性强的青年小微实事项目。积极联系、引导符合相关要求的3个以上青年社会组织常态化入驻青年之家。建立“青年之家”星级评价机制,从活动开展、青年覆盖数量、社会影响力等方面开展评价,对优秀“青年之家”进行表彰奖励。

  正在深化整改的内容及时限

  (1)关于社会领域团组织建设方面,2022年新增社会领域团组织284个,超额完成上级考核260个的新增目标,今年将着重关注规上企业和有党建基础、青联青商企业家所在企业。确保完成规上企业建团率突破90%的目标,大幅度提升团组织密度。计划于2023年9月完成。

  (2)关于全面提升团干部能力素质方面,建立“研修蹲岗”机制。街道、机关部门团组织定期推荐新任职团干部到团区委研修蹲岗 3 个月,进行交流学习,提升服务青年能力水平。建立“以老带新”机制。聘任已离开共青团岗位的老团干担任荣誉导师,围绕“团的基础业务、争取党政支持、打造品牌亮点、围绕中心大局、推进重点工作、联系服务青年”六个方面,一对一培育团的后备骨干。计划于2023年6月完成。

  三、下一步全面推进整改计划

  (一)强化政治意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深刻认识巡察工作的重大意义,班子成员带头履行好主体责任,严格执行党章党规党纪,认真抓好党员管理,不断强化组织建设,切实把管党治党责任扛在肩上,落实到行动上,持之以恒推动整改工作不断深化。

  (二)抓好后续整改。坚持问题导向、实事求是、依法依规,以高标准、严措施、大力度持续深化整改。认真开展“回头看”,巩固已有成效,防止问题反弹;对持续深化落实的问题,强化措施、夯实责任,确保问题整改全面到位。主动接受党内、团内、群众和社会舆论的监督,确保巡察整改成效经得起实践和群众的检验。

  (三)构建长效机制。在继续抓好整改的同时,深入剖析深层次原因,做好整改成果总结固化工作。坚持把整改成果与党风廉政建设结合起来,始终坚持挺纪在前,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坚定不移地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团。把整改成果与机关作风建设结合起来,在思想、工作和生活作风等方面有质的提升。把整改成果与团干部队伍建设结合起来,坚持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着力构建一支高素质的团干部队伍。把整改成果与机关制度建设结合起来,进一步完善一系列管理机制,以机制管人,制度管事。把整改成果与团区委整体性工作结合起来,进一步理清工作思路,统筹工作布局,完善工作措施,推动梁溪共青团工作再上新台阶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510-83158820;电子邮箱qingchunliangxi @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