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梁溪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今天是: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卫生健康委员会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重拳打击非法行医 保障群众健康权益

发布时间:2023-05-30 09:34      来源:卫生健康委员会      选择阅读字号:[ ]     

  2023年3月,梁溪区卫生健康委员会根据线报,联合无锡市公安局梁溪分局开展夜间执法行动,对某小区内一处涉嫌非法行医场所进行突击执法检查。现场情况令人震惊:一所普通住宅内,多名患者正在沙发和板凳上输液,医疗器械及药品凌乱存放,医疗废物随意丢弃在角落,诊疗环境十分恶劣。面对执法人员的到来,非法行医者慌忙之际欲跳窗逃离被及时控制。后经现场调查取证,该名人员因涉嫌犯罪,移送公安部门依法查处。

  今年以来,梁溪区卫生健康委员会多措并举、重拳出击,严厉打击非法行医行为,已累计处罚或立案调查非法行医案件18起,移送公安部门刑事侦查1起。

  广布哨点、压实责任。为使打非行动更为全面,梁溪区卫健委广泛收集线索,不断完善打击非法行医哨点布置,压实卫生监督协管员网格化巡查责任,高度重视部门移送线索,广泛宣传打击非法行医行为,充分发挥社会群众监督作用,全面压缩非法行医的生存空间。

  强化联动、规范执法。为使打非行动更为有力,梁溪区卫健委加强与公安、市监等部门的联动,定期召开联席会议,畅通信息互通渠道,规范“两法衔接”工作。结合实际需要开展部门联合执法,协同做好个别现场控制、主体确认、有关药械设备认定等工作,打击非法行医工作更为精准有力。

  专项行动、高效打击。为使打非行动更为高效,梁溪区卫健委开展了打击非法行医、中医机构依法执业和质量管理等多个专项活动,全方位、全时段打击非法行医行为。针对非法行医行为越来越隐蔽,如无招牌、只在晚上或休息日开门等情况,采用“(白+黑)×七天”的工作形式,让非法行医行为无处遁形。

  下一步,梁溪区卫生健康委将持续保持对非法行医行为严查、严管、严打的高压态势,坚决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不断净化全区医疗服务市场,同时加大对打击非法行医行为的宣传力度,增强群众对非法行医行为的鉴别力,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健康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