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梁溪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今天是: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民政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苏童成长】在这里,成长不孤单——六一儿童节特别专辑(一)

发布时间:2023-05-31 13:49      来源:区民政局      选择阅读字号:[ ]     

  在梁溪,有这样一些成长基地,儿童“关爱之家”;

  在梁溪,有这样一群守护人,儿童督导员和儿童主任。

  儿童“关爱之家”是关爱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的重要载体和平台,在加强儿童关爱服务和未成年人保护发挥了重要作用。

  来看看,Wuli梁溪的儿童“关爱之家”有哪些新鲜事?

  一、阵地建设  从“需求”出发

  梁溪区高度整合各类载体,以阵地共建、人员共用、资源共享的形式,打好组合拳,让一方阵地变综合阵地,一人专能变一人全能,一类服务变多元服务。“需求为本”的儿童“关爱之家”,具有服务的可及性、便利性,兼容了不同类别的儿童服务需求。

  

  

  “四点半课堂”助力双职工家庭

  

  

  “社会妈妈”助力托养困难家庭

  

  

  “梁溪幸福+”课堂助力家庭教育

  二、保护儿童  从“发现”出发

  儿童“关爱之家”源于关爱,却不止于关爱。梁溪区采用“街道未保站+社区未保站+职能部门+社工+社会组织+社会力量”服务模式,形成了“六边形”联动工作机制,联动各部门、各社区、各类型社会资源主动发现困境儿童。

  

7岁康康的入学记

  同时区民政局联合7个部门共同出台了《关于建立家庭成员侵害未成年人权益保护救助机制的意见》,精准帮扶了十余名儿童,保障利益最大化。 

  三、关爱儿童 从“护心”出发

  随着时代发展,儿童的心理健康问题日益凸显。梁溪区成立了全市首家“海豚之家”未成年人心理援助中心,建立未成年人关爱类社会组织孵化基地,设立“溪心护苗”基金,孵化儿童心理健康项目,先后向16家社会组织购买28个项目,累计开展心理健康服务760人次。

  

“溪心护苗”志愿服务队

  少年成长营

 

 职业探索营

  亲子绘本小组

  个案咨询

  四、儿童服务  从“发展”出发

  把“梁溪文脉”与未成年“大保护”理念深度融合,多点位串成了4条关爱践习基地,开展儿童健康成长、能力发展、儿童产业链等方面研究实践,目标建成集教、学、研、训、产于一体的综合性儿童服务基地,助力儿童的全面发展,健康成长。

  

与“第一支部”联合打造了红色爱国文化引领基地

  与8大名人故居、东林书院串成美好家风文化塑造基地

    

把王兴记、穆桂英、惠山泥人等“老字号”商铺串成非遗文化吸引基地

  把南长街、清名桥等串成“大运河”文化熏陶基地

  儿童现在的样子,是这个城市未来的模样。“小小”的儿童“关爱之家”践行着新时代共产党人“为人民服务”的使命,传递着城市的温度与友爱,儿童“关爱之家”正以特有的姿态托举着儿童的未来,持续助力梁溪全龄友好城市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