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梁溪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今天是:

年度工作计划总结

当前位置:首页 >> 民政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规划计划

2022年度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报告

发布时间:2023-05-31 14:11      来源:区民政局      选择阅读字号:[ ]     

信息索引号 04618780/2023-01102 生成日期 2023-05-31 公开日期 2023-05-31
文件编号 —  — 发布机构 梁溪区民政局
效力状况 有效 文件下载 —  —
内容概述 2022年度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报告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区民政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断加强政治建设,切实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推进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落实,为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现将2022年度抓基层党建工作报告如下:

  一、2022主要工作情况

  (一)抓责任落实,切实履行工作责任。一是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抓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不称职”意识,始终把基层党建工作摆在突出位置,亲自抓、带好头。紧密围绕中心和服务大局思考、谋划、推进机关党建工作,突出党的建设统领地位,扎实深化“党建+”理念,将党建工作融入民政业务工作全过程,实现同频共振、深度融合。二是主动担责尽责。扎实履行抓基层党建“第一责任人”职责,直接抓谋划、抓部署、抓推进、抓落实,制定《区民政局党的建设重点工作任务及责任清单》,全面压实落靠管党责任,全年组织召开专题研究党建工作会议2次,听取支部工作汇报2次。三是发挥表率作用。带头落实党员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制度,继续深化联系基层党支部工作机制。做好社区结对工作,与连元街社区建立了党建工作联系点;积极组织落实28名在职党员进行“三报到三服务”,党员报到率达100%;认真开展“阳光惠民”走访活动,党员干部通过入户慰问、电话慰问等方式,把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温暖送到困难群众心坎上。

  (二)抓实主责主业,把为民服务落在行上。一是持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深化“溪心为民”党建特色品牌,培育“溪心护苗”“溪心助老”“溪心利社”“溪心济困”四个子品牌,在未成年人保护、养老服务、社区治理、困难救助等领域,以党建引领确保民生保障各项工作做出成效。开展“‘微幸福’流动理发车进社区”活动,提供富有人情味的助老服务。将婚姻登记服务“窗口”搬进社区,提供拍照、打印、补领、发证“一条龙”服务,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二是充分发扬“党员先锋勇担当”模范作用。面对持续反复的疫情形势,全局机关党员奋勇当先,先后组织800余人次下沉社区、火车站开展志愿服务工作;以每月至少2次的频率,全覆盖式督查辖区养老机构、社会组织的疫情防控工作,督促指导各组织、机构提高疫情防控意识,强化疫情防控水平;积极开展“同心抗疫 守护幸福”帮扶关爱活动、“致敬抗疫卫士”慰问活动、“疫线关爱”在线心理咨询课堂等,以实际行动展现民政人的责任与担当,为群众全力筑起抵御疫情的坚固防线。三是积极号召社会力量投身疫情防控。梁溪区社会组织综合党委充分发挥社会组织党组织和党员的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号召全区社会组织“积极响应号召,扛起责任担当”,积极配合属地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累计协助9个街道157个社区高效开展人员信息排查、居家隔离上门服务、物资配送等工作,做到“管控到位,服务不缺位”。

  (三)夯实基层基础,把建强组织抓在手上。一是建强机关支部。以落实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党支部工作条例为抓手,大力推进民政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建设,根据领导班子分工和支部换届,重新进行支部整合、支委补选,持续选优配强支委力量。严格党员教育管理和培养发展,开展党员谈心谈话活动58人次,培养发展对象2名,入党积极分子3名,为党支部注入新鲜血液。二是抓好经常教育。立足机关党员队伍实际,突出支部管到人头的特点,抓好压担培养和多向锻造,组织参加“百万党员学宪法学党章考法律活动”“全国互联网法律法规知识云大赛”等系列活动,开展“回味军旅岁月 共度美好时光”“扬传统清风 过廉洁端午”、《长津湖之水门桥》红色观影等特色党日活动,积极引导全体党员干部不忘初心、担当作为,强化“民政为民”的责任意识,筑牢思想道德防线。三是严肃组织生活。认真贯彻《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严格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组织生活制度,实现组织生活的常态规范。全年共组织4次党员大会、4次党课、12次支委会及60余次党小组会议,不断提升党员干部解决自身实际问题的能力水平,有效促进了党建各项工作落实。

  (四)严实机关作风,把队伍建设记在心上。一是强化思想理论武装。坚持以建设学习型党组织为目标,以党的二十大精神、党章党规、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等为主要内容,通过中心组引领学、支部组织集中学、党员个人分散学等方式,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刻骨铭心进头脑。全年组织中心组学习12次,集中学习6次。打造“民政学堂”特色培训品牌,组织开展社会救助、养老服务等10次培训课堂,提升党员业务能力和理论水平。二是强化党风廉政建设。严格按照“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制度落实各项工作,开展民生专项资金清理整治,从源头上保障民生资金管理发放安全有效。严格落实党内公开制度,定期公示党费收缴情况、党内表彰、党员民主评议等内容。组织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开展《认清新形势、扛起新使命,奋力谱写梁溪民政新篇章》等廉政党课,观看《偏航》等警示教育片;开展与传统文化相融合的廉政主题活动,通过做端午香包、撰写廉政诗文等,积极引导全体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五)注重舆论引导,把意识形态入脑入心。一是严格落实党管意识形态原则。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要求,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纳入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目标管理的重要内容,充分调动各条线各部门抓意识形态工作的积极性。本年度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2 次,按要求报送风险排查月度报告12次,组织多次以党的二十大精神、安全生产为主题的宣讲会。严格落实网络安全工作责任制要求,加强对网络意识形态阵地的建设和管理,履行三审三校制度,制定《梁溪区民政局网络安全应急预案》,引导党员干部坚决反对和抵制各种错误思潮和负面言论。二是强化正面宣传,发好民政声音。通过宣传栏、“梁溪民生”、政府门户网站等平台,大力宣传民政工作的重点活动、政策解读。今年完成区级以上各类媒体报道100余篇,其中“志愿服务‘时间银行’”、“梁溪特色”婚姻登记服务、“社区慈善公益发展基金”等工作被《学习强国》《江苏民政》《无锡日报》等媒体报道,有力树立正面形象。及时处理并答复12345、阳光信访等各类平台的投诉建议、事项咨询274条。通过抓意识形态工作,推动民政系统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落细落实、落地生根。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原因

  (一)政治理论运用还需进一步深化。有时候忙于行政工作降低了学习标准,在学习中习惯于“浅层次阅读”、“碎片式”学习、“学而不深思”,在系统深入地学习领会政治理论、助推工作发展方面还有一定差距。

  (二)党建责任意识还需进一步提升。作为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在抓党建工作中存在按部就班的惯性思维,缺少党建工作探索创新精神,在党支部建设中有部署不到位、检查不及时的现象,缺乏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业务工作的全局意识。

  (三)党员监督管理还需进一步加强。作为党组书记,平时与各委员和党小组交流少,安排具体事务多,谈思想、讲问题少,有时从维护班子团结和关心、爱护干部的角度出发,对个别同志存在的问题避重就轻,批评教育的力度偏弱。

  三、下步工作思路和主要措施

  (一)要持之以恒打造“政治型”机关。始终把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作为力量之源,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强化践行“两个确立”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一言一行见初心、一举一动担使命,切实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叮咛嘱托转化为推动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实际行动。

  (二)要持之以恒打造“学习型”机关。要始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机制化。用好“民政学堂”等多种载体形式,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强化党员业务素质,真正把爱党之心、忧党之情、兴党之志、护党之责转化为“魅力梁溪 精彩城区”建设的生动实践。

  (三)要持之以恒打造“清廉型”机关。要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坚决维护国家政治安全、意识形态安全、经济安全,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风险的底线,更好地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要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保持反腐败斗争高压态势,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打造“清风民政”的良好形象。

  (四)要持之以恒打造“文明型”机关。要切实发挥好党组书记监督管理职能,建立支部党员监管机制,细化党员监督管理规定,加大党员政治教育、组织生活、支部活动、党员表率等方面的量化考评,并将考评情况与个人评优评先和年终工作考核挂钩,树立鲜明奖惩导向,推动党员管理制度化、规范化发展。

  (五)要持之以恒打造“服务型”机关。要始终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永恒的奋斗目标,找准机关党建与民政工作的结合点,持续深化“溪心为民”党建特色品牌,推进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高效联动,进一步强化基本民生保障,充分发挥民政工作兜底性、基础性特点,兜牢底、兜好底,持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