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梁溪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今天是:

部门快讯

当前位置:资讯中心 >> 部门快讯

2023年第一季度养老机构安全生产“红黑榜”发布

发布时间:2023-06-02 10:15      来源:区民政局      选择阅读字号:[ ]     

  为进一步压实全区养老机构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优化奖惩机制,区民政局按照《无锡市梁溪区养老机构安全生产“红黑榜”评价办法(试行)》,结合2023年第一季度元旦春节和两会期间安全防范、电气安全开展专项检查、岁末年初安全生产重大隐患专项整治、冬季安全生产专项治理专项行动、年度攻坚项目等重点工作完成情况,根据一季度联合飞行检查、月度安全督查检查结果等,开展了2023年度第一季度养老机构安全生产“红黑榜”评选,产生红榜单位2个,黑榜单位2个。

  红榜:扬名幸福颐养院、 广益养老中心

  黑榜:爱心护老院、如家颐养院  

  一季度“红黑榜”各机构的“工作亮点”和“主要问题”:

  红榜

  1、扬名幸福颐养院

  亮点:机构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履行较好,安全管理制度规范。机构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管理员安全底数清楚,隐患整改彻底,安全工作主动配合,安全生产舍得投入,消控室、配电房、特种设备等较大风险点管控到位,年度攻坚项目推进较快,养老机构服务安全管理制度初步建立,服务质量获家属来信表扬。今年安全生产计划投入近10万元,较去年增加3万余元。

  2、广益养老中心

  亮点:机构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管理员重视安全生产,安全管理制度规范,全员安全责任明细,隐患排查整改迅速,台账目录清单清晰,安全培训、预案演练等内容翔实,双重预防机制落实较好,较大风险点如配电房、消控室等管理规范、安全投入较大。

  黑榜:

  1、爱心护老院

  主要问题:在区民政局组织的消防安全专项联合检查中,发现该机构存在防火门变形损坏、灭火器压力不足、无消防维保单位、部分独立烟感损坏等诸多问题隐患,充分暴露出该机构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安全管理制度不规范不完善,安全隐患排查能力较差。区民政局对该机构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责令其迅速落实整改,拟扣发其一季度运营补贴。4月份,区局组织开展“回头看”,发现相关隐患已整改,但安全台账仍不细致,需进一步完善。

  2、如家颐养院

  主要问题:在市民政局组织的一季度安全飞行检查和月度检查中,发现该机构未认真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安全管理各项制度落实不到位,消防泵房无安全操作规范,配电房配电箱无箱门箱体跨接,双控机制未很好落实,“乙类乙管”形势下疫情防控措施落实不到位等。区局对机构负责人进行约谈,并督促其落实整改。

  下一步,区民政局将持续发挥养老机构安全生产“红黑榜”的作用,加大曝光力度,督促机构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推动年度重点目标任务完成,确保辖区养老机构安全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