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梁溪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今天是:

文化遗产保护

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体育和旅游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公共文化体育

梁溪精彩非遗

发布时间:2023-06-02 13:20      来源:文化体育和旅游局      选择阅读字号:[ ]     

信息索引号 04618780/2023-01126 生成日期 2023-06-02 公开日期 2023-06-02
文件编号 —  — 发布机构 梁溪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
效力状况 有效 文件下载 —  —
内容概述 “千年运河古韵、百年工商繁华”,梁溪区作为无锡的城市母体、文化核心,拥有各级非遗保护项目45个,其中惠山泥人、留青竹刻、锡剧等5个项目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保护名录,有各级传承人141人。如何让这些宝贵的非遗资源“活起来”、“火起来”,我们一直在探索和实践。

“千年运河古韵、百年工商繁华”,梁溪区作为无锡的城市母体、文化核心,拥有各级非遗保护项目45个,其中惠山泥人、留青竹刻、锡剧等5个项目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保护名录,有各级传承人141人。如何让这些宝贵的非遗资源“活起来”、“火起来”,我们一直在探索和实践。

一是多维度推广。我们整合商场、景区、企业资源,集聚非遗传承人、传统手艺人等乡土人才,打造了3个区级非遗基地及一批非遗睦邻点3+N保护传承体系201710月,梁溪区与红豆集团以政企合作方式,在红豆万花城商业综合体内创新打造吴韵春秋非遗传承基地引进惠山泥人、精微绣、留青竹刻、太湖船点等非遗项目4年来举办非遗类文化活动435场,接待市民25万人次。2019年,我们推出祝大椿故居传统戏曲音乐博物馆,引入锡剧、江南丝竹、古琴、昆曲等四个动态非遗项目,打造集展示、试听、排练、雅集、传习、演出等为一体的非遗传承平台。为了深入群众,我们又相继开设了17个社区非遗睦邻点,面向居民和周边学校开展公益性的传授和体验。此外,我们还对全区非遗代表性项目和传承人的有关情况进行编辑整理,出版了《梁溪古韵—梁溪区非物质文化遗产集萃》,用图文记录下“梁溪故事”,让更多人了解非遗、爱上非遗。2022年底新增非遗基地1个扬名泥塑故事馆,非遗睦邻中心5个,分别是北大街老戏剧场、广益街道金宁社区惠山泥人彩绘、黄巷街道紫泥坊、惠山街道纸剪芳华和山北街道蔷薇戏剧社。

二是多形态演绎。我们挖掘清名桥历史街区的空间特色,融入传统音乐、舞蹈、戏剧、曲艺等非遗文化,推出具有鲜明非遗属性的运河之眼灯光秀、运河四季实景演出、望湖熏风灯影秀等演艺产品。沿着江南水弄堂,游客们不仅能欣赏小桥流水、枕河人家璀璨迷人的夜景,还能体验到江南丝竹、锡剧、昆曲、吴歌、旗袍舞龙舞狮等精彩的非遗表演,身临其境地感受江南运河文化之美。我们又推出二泉映月小剧场运河小剧场两个非遗主题的特色公益小剧场,分别常态化开展江南丝竹、评弹、戏曲等带有江南符号的传统艺术表演带有非遗元素的音乐会、话剧、剧本杀等体验活动增强年轻群体的融入性和代入感。还举办光阴的故事·二十四节气艺术展等非遗主题展演,以绘画创作等为载体,让市民更为直观地体验到非遗的魅力。

三是多品类创新。过去在很多年轻人眼中非遗有点过时,甚至土气。我们通过把传统非遗产品与现代设计巧妙结合,推出一系列文创产品,打造出一批年轻人追捧的潮品梁溪文旅集团的运河游礼文创品牌联手锡绣、紫砂、竹刻、竹编、惠山泥人、剪纸、桃雕等多位非遗传承人,深入研究当下市场潮流,创新设计、系列开发,迄今已成功推出20个系列上百个单品,其中清名桥精微绣、刺绣羊绒围巾、梁溪古运河桑蚕丝桌旗、福喜梁溪等产品一经推出就成功圈粉,得到市场的广泛认可。

四是多场景体验。我们积极推动非遗与全域旅游深度融合,打造特色鲜明的非遗旅游体验。清名桥历史街区尝试在吃各环节,植入惠山泥人、江南丝竹、评弹、老字号非遗美食等形式多样的非遗活动,让游客在景区内全程感受非遗活态魅力。我们在惠山古镇打造的惠山泥人非遗体验研学游特色产品,获评江苏省首批非遗旅游体验基地。目前,我们还在规划建设一条兼具历史文脉与现代精神的非遗特色主题街区,将植入更多非遗元素和手工艺作品,让市民和游客享受到更加丰富的沉浸式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