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梁溪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今天是: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市场监督管理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安心进考场 安全我护航!

发布时间:2023-06-05 10:23      来源: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选择阅读字号:[ ]     

       为切实保障高考顺利进行,守护师生生命健康,梁溪区市场监管局严格履职尽责,加强对高考考点周边酒店、学校食堂、学校用餐配送单位等住宿餐饮场所监管,确保食品安全稳定可控、住宿消费价格平稳有序、特种设备安全运行,让大家吃得放心、住得安心。

       一、确保食品安全稳定可控
       全面排查风险。充分认识做好高考期间食品安全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对供应考生集中就餐的学校食堂、食宿点、集体用餐配送单位组织开展风险隐患排查,对考点周边餐饮店、食杂店开展考前专项检查。
       强化社会共治。针对考生集中就餐、家庭就餐、自行选择社会餐饮单位就餐等不同情况,发布风险预警,利用学校、社会媒体等开展宣传教育,引导考生增强自我防范意识,科学合理地选择就餐方式。

       二、确保消费价格平稳有序
       着力监管前移。密切关注相关酒店线上线下价格动态,重点对考点附近的酒店开展价格政策宣传和提醒告诫。引导经营者依法合规经营、履行价格承诺、严格价格自律。
       整治违法行为。以考点附近酒店为巡查检查重点,严肃查处不按规定明码标价并以各种理由要求消费者在标价外额外支付费用,以及编排理由拒不向预订客房消费者提供客房、另行高价出售等违法行为。

       三、确保特种设备安全运行
       及时掌握情况。加强与考点周边酒店的联系,掌握酒店是否接待考生及家属住宿或提供中午休息钟点房。及时了解在用电梯数量、检验状况等情况,严禁酒店使用“带病”电梯设备。
       做好巡查检查。重点查看电梯是否在检验有效期内、安全管理人员是否在岗、是否制定特种设备应急预案并定期开展演练、是否定期进行自行检查、应急通话是否畅通、维保人员是否能在规定时间内到达现场,确保高考期间有专人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