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梁溪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今天是:

新闻发布会

当前位置:信息公开 >> 新闻发布会 >> 新闻发布会

“非遗助残 点亮未来”梁溪区举办惠山泥人非遗助残就业赋能项目发布会暨党建结对签约仪式

发布时间:2023-07-28 17:02      来源:区残联      选择阅读字号:[ ]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2周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残疾人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完善残疾人关爱服务体系,促进残疾人高质量就业,7月27日下午,梁溪区“惠山泥人非遗助残就业赋能项目”发布会暨党建助残签约仪式在无锡耘林生命公寓耘林阅府启动。

  梁溪区现有持证残疾人1.2万人,就业年龄段残疾人占持证残疾人总数的41%。为进一步推动非遗文化助力残疾人就业,残疾人助推非遗文化发展,梁溪区残联与无锡市惠山泥人厂联合NANIMOMO惠山泥人咖啡深度合作,创新“非遗+”模式,全面实施“非遗助残就业赋能”项目。

  该项目坚持党建引领,江苏耘林集团党支部与梁溪区残疾人联合会党支部通过共建结对,以开展政治理论联学、优势资源联享、实践活动联办为主要内容,联合惠山泥人厂与惠山泥人咖啡在各门店挖掘岗位,促进残疾人再就业,助力非遗文化传承;与“残疾人之家”深化合作,将惠山泥人文创产品与残疾人文创产品深度融合,创造品牌文创新活力;开设惠山泥人厂与NANIMOMO咖啡公益培训,提升残疾人就业技能;在区残联设立惠山泥人大师工作室,开设专业特色培训,培育非遗传人,赋能残疾人就业、打造共创共赢新机制。

  在启动仪式前,惠山泥人咖啡首批次培训并录用了4名聋哑人咖啡师,分别安排在不同门店就职。为了让这批无声咖啡师更好的适应岗位,NANIMOMO咖啡学院开设了静默咖啡师(听障人士)培训班,咖啡资深导师从咖啡职业技能、门店出品、待客服务、吧台管理等方面进行系统培训和考核,确保他们可以成为合格的咖啡师。

  惠山泥人为江苏省无锡市传统美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它创始于明代,发达于清代,已有400多年的历史。近年来,惠山泥人厂凭借强大设计能力与IP打造能力、营销理念与营销队伍、传播渠道与分销平台等优势,设计出多款惠山泥人阿福阿喜新形象和文创产品,受到市场青睐,打造出一条非遗文化产业发展的新赛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