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梁溪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今天是:

实事项目

当前位置:首页 >> 瞻江街道办事处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重点工作

瞻江街道2023年度上半年工作总结及半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23-08-07 11:08      来源:梁溪区瞻江街道办事处      选择阅读字号:[ ]     

信息索引号 04618780/2023-01575 生成日期 2023-08-07 公开日期 2023-08-07
文件编号 —  — 发布机构 无锡市梁溪区瞻江街道办事处
效力状况 有效 文件下载 —  —
内容概述 瞻江街道2023年度上半年工作总结及半年工作计划

笃行实干勇担当  敢为争先再发力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瞻江街道抢抓发展机遇、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年。今年以来,瞻江街道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聚焦决战决胜梁溪做大做强三年行动要求,主动融入梁溪科技城功能区建设,团结奋斗、攻坚克难,奋力开创街道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一、保持抢拼姿态,经济质效持续提升

  一是全力稳定经济运行。主动抢抓机遇,全力优化“亲清”营商环境,挖掘区域经济发展潜力,落实重点行业任务措施,全力巩固经济企稳回升态势,各项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总体较好。上半年完成一般预算收入2.14亿元、固定资产投资4.63亿元、限上批发业销售额50.57亿元、限上零售业销售额24.6亿元,均实现两位数以上增长;规上工业总产值、规上服务业营业收入实现正增长;建筑业总产值、商品房销售面积、劳动工资均完成区目标任务。

  二是靠前保障项目建设。坚持主动服务、靠前服务,推动振达钢管厂A地块、天河停车场景观绿化项目、通沙路南延项目等在建项目加快施工,无锡市五爱小学雪枫分校新建工程项目顺利开工;全力配合梁溪科技城,推动振达钢管厂B地块、数字科技创新港项目等储备项目早日开工建设,对接汉考国际、极视角等在谈项目尽快签约落地,为区域发展注入新动能。

  三是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开展“走百企、解难题、促发展”优化营商环境活动,通过日常交流、实时跟踪、企业家联谊等方式,及时掌握、解决企业困难。为个体工商户开户提供“全过程保姆式服务”,全市首张直接变更登记的“个转企”营业执照6月份在瞻江落地。全力优化速算产业园生态,成立专班完成园区入驻企业摸排工作,围绕整体形象、停车秩序、景观绿化、亮化工程等方面研究专项提升方案,为园区提档升级打好坚实基础。

  四是有效激发消费活力。坚持区街联动、政企联动,组织开展消费类主题活动,发挥政策举措和节庆活动叠加效应,组织辖区七家4S店参与梁溪区春季促消费活动,金桥国际食品城承办首届无锡市食品行业产销对接交易会,促进消费潜力释放,推动商业零售加速回暖;融合多种类消费业态,联合金桥国际食品城、刘潭悦享市集打造瞻江特色文化夜市,焕发夜经济新活力。

  二、践行“四敢”要求,城市更新全面推进

  一是腾出城市发展空间。锚定房屋征收主责主业,坚决做好科技城建设用地保障,以决战决胜姿态,迅速掀起科技城核心区房屋征收热潮,上半年新开7个征收项目,4个项目实现高效清点,累计完成房屋征收503户、建筑面积约13.75万平方米。住宅方面,凤宾路北延项目398户,历时60天完成撤组一期清点、国土项目生效;庄前北(国土一期)78户在19天内完成项目清点;庄前南(撤组二期)项目11户在“五一”黄金周内迅速完成清点,庄前南地块撤组三期592户评估率超97%。非住宅方面,完成建筑面积10.1万平方米,华东汽配城完成清点,扎实推进威鹰服装地块项目、白屈港河道整治项目;成立工作专班,稳步推进三大市场搬迁工作。

  二是提升精细管理水平。持续推进“最干净街道”建设,以开展“春雷行动”为契机,抓好重点时段、重点路段、重点区域的精细化管理,累计实施“两车一拖”4974辆,拆除违法建设3.6万平方米、清理违规户外广告46处;对“门前五包”履责不力单位,实施行政处罚107起、整改问题189个;落实公厕保洁每周督查、垃圾投放点每日检查制度;推行“1+N”城管进社区模式,实现从“末端执法”转向“前端服务”。上半年街道“最干净街道”建设考核、“春雷行动”十大专项整治行动综合考评均位居全区前列,任钱路、万荣路、万联路、全丰路等背街小巷面貌提升明显。

  三是加快品质宜居建设。有序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完成庄前一村老旧小区的改造收尾、验收工作,科学、高效开展庄前二村763户老旧小区改造项目设计居民意见征求工作。遵循“业主自愿、平等协商、保障安全”原则,引导居民和谐自治,成功为丰涵家园社区既有住宅增设电梯1门。对辖区物业管理单位实现量化考核,对联源物业瞻江分公司、江海物业等考核优秀单位进行奖励,对考核落后、管理不力的单位进行处罚,树立奖优罚劣的鲜明导向。

  四是守好生态文明底线。加大生态保护与建设力度,积极创建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街道,推进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一季度获“梁溪区生态环境建设先进集体”称号。打好生态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深入开展建筑工地扬尘、危废企业检查等各类环保专项行动,完成现场环境监察28次、处理环境信访案件8宗。深化美丽河湖专项行动,清除福寿螺3.5亩,清理水面、河岸杂物近3000吨,完成岸线覆绿1200余平方米。

  三、坚守为民情怀,民生福祉不断增进

  一是兜好民生保障底线。为困难居民申办临时救助15人、3.4万元,区级救助4人、2.1万元,福村宝互助495人共36.9万元;完善养老服务,建成2000平方米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推进“安康关爱行动”,为辖区内557名80-84周岁的老人购买安康险;启动“‘邻’距离——瞻江街道残疾人动态管理关爱项目”,通过多元化助残帮扶、精准化康复服务,提高辖区残疾人幸福指数;加强社工队伍建设,街道代表队荣获梁溪区第二届“全科社工”技能竞赛第一名,1名社工获评“无锡市优秀社区工作者”。

  二是完善政务服务功能。在刘潭社区便民服务站创建“15分钟医保服务圈”市级示范点,初步形成“1+8”医保15分钟服务网络,为群众提供便捷医疗保障服务;细化三级帮代办制度,对重残、孤寡、失能、高龄等特殊人群实行上门办;对居民高频办理事项下沉社区,继续采用“社区接单、街道办理、移交区局”的工作模式,让群众“少跑路”“就近办”。

  三是擦亮城市幸福底色。举办“悦享运动 共‘健’未来”街道首届全民运动嘉年华活动,打造全龄友好、全民健身的活力圈;组织参加2023年度梁溪区全民健身广场舞蹈大赛,街道2支队伍进入决赛,1支队伍获得铜奖;围绕儿童友好社区建设,用“一米高度”托举梁溪未来,梁溪区首个儿童友好服务联盟在瞻江成立;扎实推进基础设施建设、文化便民服务等领域10个民生实事项目,持续擦亮“微幸福”品牌,庄前社区与刘潭新村社区携手打造“一米农田”夹花地改造项目,化“乱”为治、变“废”为宝,成为梁溪区首个微幸福标签化项目。

  四、强化责任担当,安全稳定基础夯实

  一是发挥安委会统筹职能。进一步强化安委会综合协调作用,建立完善街道、社区及安委会成员单位联络员联席会议制度,在隐患排查整改、安全工作考核、安全宣传教育等方面,做到早部署、快落实。上半年,街道安委会研究部署安全工作6次,组织开展专项治理活动3次,牵头检查发现隐患568条、整改568条,制作《瞻江街道安全生产工作周报》20期。

  二是狠抓重点行业整治。重点开展“九小”场所安全、燃气安全、工业企业安全等重点专项治理,发现并整改安全隐患1885处,向“九小”场所发放消防逃生“四件套”700余套,落实消防“三类人员”上墙,推进辖区内603家“九小”场所安全员统一佩戴岗位标识,对辖区所有工业企业推行委外作业“红马甲”制度。管道燃气管阀更换安装率、非居民管道燃气用户隐患灶具整改率分别达76.85%、85.45%,整治进度全区靠前。

  三是维护大局和谐稳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开展“千名干部大下访、排忧解难促发展”及“进京访百日会战”活动,及时对接区相关包案部门,依法依规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上半年成功化解市交办1人,办结第三批国治件重复访2人,持续关注苗头性不稳定因素,有效化解、及时钝化群体性纠纷,辖区实现零进京、零非访。

  下半年工作打算

  下半年,瞻江街道办事处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咬定目标持续发力、铆足干劲再攀新高,为梁溪现代化精彩城区建设贡献新的力量。

  一、加快动能转换,巩固经济发展态势

  一是服务为先拼抢指标。立足梁溪科技城招商引资主阵地,聚焦决战决胜梁溪做大做强三年行动要求,加快打造科技城功能区“科产城人”融合发展示范街道。围绕现代服务业、都市型工业“招大引强”,对现有企业推动“个转企”“分转子”,确保全年引进成熟型税源企业10家、税收超100万元企业4家,新增总部企业1家,四上企业转化15家以上。

  二是整合资源尽力挖潜。坚持以科技城“1+3+X”数字产业体系为规划引领,注重在新旧动能转换中做好辖区企业的留、转工作,按照“数字+科技”方向引导企业提质增效,推动市场上楼、企业上市,在功能区内实现就地“蝶变”跃升。全力筑好“孵化器”,加快推进速算产业园转型升级,筹备成立物业管理委员会,全面提升物业服务质量,重塑物业管理权威及形象。

  三是优化机制助力发展。携手审批、税务等部门,主动强化要素保障和企业服务的力度,为市场主体提供“梁”身定制服务。全面落实个体工商户开办“一次办”“三日结”“零费用”,支持个体工商户直接变更为企业。加快推进远瞻集团实体化运作,以科技城打造数字食品消费园为契机,采取合作共建、联合投资、市场经营等方式,积极参与“数字+食品”等都市工业发展,为做大做强村级集体经济集聚抱团发展优势。

  二、坚持建管并举,全面提升城市品质

  一是狠抓房屋征收拓空间。坚持“把时间往前赶、把工作往前排、把进度往前推”,确保征收核心区重点地块按期清点、评估、交地。落实领导挂钩、专班攻坚措施,加压推进凤宾路(锡龙路-天池路)新建工程项目(国土)、庄前北地块旧城区改建项目(国土一期)剩余住宅的签约及交房工作,确保庄前南地块撤组三期592户有序推进。坚持集体资产先行,加快推进市双清项目白屈港河道整治项目,确保三季度清点、四季度交地,全力推进前村工业园、威鹰服饰地块、华东汽车城等非住宅项目。全力推进三大市场搬迁工作,建立完善前期工作常态化机制,稳步推进评估工作。充分考虑和保障市场商户安全感,积极做好与商户沟通工作,确保市场保供稳定有序。

  二是精抓宜居改造优品质。高标准完成2023年度老旧小区改造,统筹好技术交底、施工质量、安全监管、纠纷协调等事宜,确保各个环节紧密衔接、高效推进。提前谋划2024年老旧小区改造,细化广益新村老旧小区改造的前期摸底和现场勘查等环境,为明年改造做好铺垫。紧盯省专家评审结果,推动庄前一村老旧小区项目申报成为2022年度省级宜居示范居住区。

  三是细抓城市管理提质效。优化城管委实体化运作机制,进一步强化高位协调、加强部门联动,凝聚打造“最干净街道”的工作合力。聚焦群众“急难愁盼”,扎实推进广新一支路背街小巷改造,持续提升城市功能品质。通过赋权街道事项,进一步规范“门头店招”及围挡审批流程,从源头提升管控实效。全力“争红避黑”,力争将毛巷新村、万科北门塘上和瞻江立交桥下空间分别打造为“小区生活垃圾分类”和“城市公共空间管护”的“红榜”。

  四是勤抓生态整治守底线。全面推进大气污染防治、扬尘管控、“散乱污”整治攻坚、餐饮油烟治理等重点任务工作,采取多样化抑尘措施,全力提升空气优良率。积极推进完成3条无锡市美丽幸福河湖建设及申报、5条江苏省幸福河湖建设和评价工作。持续关注好水葫芦、蓝藻问题,充分利用市级水利枢纽,促进水体流动,改善辖区水环境质量。继续开展江苏省生态文明建设示范街道创建工作,确保尽早通过省级评审。

  三、聚焦群众期盼,完善公共服务体系

  一是健全社会救助体系。以“3610行动”实施意见为指导方针,夯实基本生活救助,提升低保对象精准救助率,做到应保尽保、应救尽救。充分发挥金民系统对低保人群的各类信息比对作用,规范低保审批办理流程,确保认定精准、保障合理。对照“六好”标准,进一步推动慈善工作进居入户,大力培育志愿队伍,开展各类公益慈善活动。

  二是加强社区治理服务。全面深入整合各方资源,聚焦居民需求,加强“五社联动”,引导社区基金投入社区治理,挖掘和打造有影响力、有特色的服务阵地、品牌项目,推送5个社区参加区级社区治理创新项目评选申报,争取优秀率达到20%以上。积极探索社区服务新模式,深化社区工作者职业体系建设,实现全科服务模式覆盖率达80%以上。全力推行便民小屋24小时不打烊服务,提供居民满意的“家门口”服务。

  三是创新老少关爱模式。加大对重点孤寡老年人的走访关爱频次和力度,锻造高效专业队伍,让为老服务更精准、有温度;进一步丰富老年人文体娱乐活动,采取政府搭台、群众参与、专业力量介入的方式,提高活动质效。发挥儿童“关爱之家”示范项目的示范引领和辐射作用,开展心理疏导、法律援助、个案介入等关爱保护服务,实现困境儿童关爱服务全覆盖;加大0-3岁婴幼儿托育床位建设,坚持政策引导、普惠优先、安全健康、科学规范,引导社会力量主动参与。

  四、主动靠前作为,全力维护安全稳定

  一是提升本质安全水平。压实各专委会监管责任,开展专委会轮流述职评议,建立专委会“靶向”目标考核机制。压实企业主体责任,推动企业主体责任和岗位行为责任落地生根。围绕市区安全生产巡查反馈问题,认真研究整改方案,倒排时限落实整改。按照以拆促安工作思路,推进消防隐患突出重点单位的预征收工作,为提升本质安全水平打好坚实基础。

  二是推进重点隐患整治。深入推进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行动,成立“厂中厂”“三合一”“群租房”三个整治攻坚专班,明确时间节点、压实工作责任,倒排时序强力推进,确保全面整治到位。推进管道燃气用户灶具隐患整治,针对低保户和享受困难补助的残疾人家庭出台帮扶政策。聚焦道路交通安全短板,对广石路-全丰路交叉口等隐患点段增设隔离带,引导市民文明出行。加强拆迁工地安全管理,落实人防、物防和技防措施,压实拆房单位主体责任。加快推进黄泥头老村巷自建房隐患整治工作,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三是加强平安稳定建设。持续以全省进京访“百日会战”和区“大下访”活动为契机,聚焦市、区交办的重点信访积案,协同区级相关责任部门,加大接访约访、会商会办力度,确保年度内交办的重点信访积案化解率达50%以上。持续关注辖区征收拆迁领域涉众型社会矛盾,主动协调区、街相关职能部门,积极稳妥做好矛盾化解和人员稳控工作。

  关山初度尘未洗,策马扬鞭再奋蹄。下半年,瞻江街道将深入贯彻区委、区政府和街道党工委工作要求,铆足拼搏实干之劲、笃定争先进位之志,以昂扬姿态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梁溪新实践”接续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