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梁溪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今天是:

政策与解读

当前位置:专题专栏 >> 建设现代化精彩城区 >> 政策与解读

梁溪区关于深化政务服务综窗改革的实施方案解读

发布时间:2023-09-13 10:29      来源: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选择阅读字号:[ ]     

  一、起草背景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重要指示要求,认真落实中央、省、市决策部署,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一体有效推进“放管服”改革,改革原有的“围绕部门设窗口”为现行的“围绕事项设窗口”的发展思路,依托线上江苏政务服务网和线下实体办事大厅,整合各部门办事窗口为综合窗口,全方位优化区、街道、社区三级政务服务大厅空间布局和进驻事项,全面推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窗口统一出件”的“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政务服务新模式,优化基层政务服务建设,提升工作效能,为梁溪高质量发展营造一流政务服务环境。

  二、起草过程

  根据《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的指导意见》(国发〔2022〕5号)、省政务办《关于做好政务服务便利度等相关指标提升工作的提示函》、《无锡市优化营商环境提升行动方案2023》、《梁溪区2023年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要点》相关工作要求,在充分听取有关部门意见的基础上,结合我区实际,区行政审批局起草了《综窗改革方案》。起草过程中广泛征求了区政府各涉及部门的意见,区水利局反馈:“建议将投资建设类综合窗口进驻事项表中第28条‘占用农业灌溉水源、灌排工程设施审批’删除”。对于此修改意见经讨论后不予采纳,已与区水利局沟通,因此项事项虽暂未发生办件量,仍属于我区水利局权力事项,属于综窗改革范畴。最终在充分吸收各方修改意见进行完善后,并经区司法局审核,形成最终稿。

  三、主要内容

  《综窗改革方案》有指导思想、工作目标、工作内容、组织保障四部分组成。

  指导思想明确了综窗改革的指导思想、总体目标。

  工作目标明确了综窗改革的五个工作目标:一是提升办事便民化程度;二是解决窗口“忙闲不均”问题;三是推动审批服务不见面;四是压降窗口和工作人员数量;五是实现政务服务事项“应进尽进”。

  工作内容明确了综窗改革的三个工作内容:一是持续夯实政务服务事项基础;二是协同推进窗口按时到位;三是优化升级“互联网+政务服务”。

  组织保障明确了从三个方面为综窗改革提供保障:一是强化组织领导;二是强化协同配合;三是强化考核监督。

  四、怎么执行

  (一)持续夯实政务服务事项基础

  1.全面梳理政务服务事项目录

  2.优化政务服务事项办理流程

  3.按要求编制标准化办事指南

  (二)协同推进窗口按时到位

  1.开展“三集中三到位”和“应进必进”核查

  2.科学设置综合受理窗口

  3.完善分类审批制度

  4.加强人员培训和管理

  (三)优化升级“互联网+政务服务”

  1.升级优化区政务服务管理平台运行

  2.推进智慧自助大厅建设

  3.推广应用电子证照库

  4.推进“综窗”改革向基层延伸

文件链接:区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梁溪区深化政务服务综窗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