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梁溪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今天是: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城市管理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提升城市颜值、加快补齐短板——无锡市梁溪区推进城市基础设施运维体系建设

发布时间:2023-09-20 09:30      来源:城市管理局      选择阅读字号:[ ]     

  曾经随处可见的“路面坑洼、道路破损、花坛破损、井盖破损”等城市硬件设施问题不仅影响城市颜值,还给群众出行带来安全隐患。

  为加快推进“最干净城区”“现代化精彩城区”建设工作、推动城区面貌持续焕新,把“最美丽、最干净、最精彩”落到实处。今年初,无锡梁溪区城管局根据《梁溪老城厢城市更新实施意见(2023-2025)》认真制定了《梁溪区城市运行管理一网统管三年行动方案》。“行动方案”明确按照“统筹规划、资源共享、集约高效、业务协同”原则,逐步构建适应高质量发展要求的城市运行管理服务体系。

  近期,梁溪区城市管理局正式将“龟背壳”中心商务区作为试点,纳入城市运维管理体系,按照“信息采集—平台核实—流转下派—处置闭环”的一体化运维模式推进。由专职信息采集队伍对“龟背壳”区域内城市硬件设施进行全覆盖式巡查采集,问题案卷通过“梁溪城管市容监管平台”交办至相关运维单位,由运维单位在处置期限内完成处置反馈平台。

  “井盖缺失、移位,破损面积超过井盖面积10%,下沉、凸起与路面高差超过2厘米,都属于问题井盖,需要进行采集。”梁溪区城市运维信息采集员介绍,根据《2023年无锡市最干净街道数字化城管部件立案处置规范》,城市管理部件共有5大类140小类。今后,各类井盖破损、路面坑洼、街头座椅破损、公共场所垃圾箱脏污破损等现象均会第一时间被信息采集员作为问题进行采集,再由运维单位及时修复处置,做到及时发现、及时处理、及时修复、提前预防。

  城市基础设施是重要的民生基础设施,既关乎群众生活质量的提高,又关乎城市功能品质的提升。下一步,梁溪区城管局将探索视频监控+人工智能视觉算法的数字化运维模式,把人工智能视觉算法技术融入到城市运维工作中来。实现城市运维类问题采集渠道更多元、更精准、更高效。争取尽快见到实效,进一步提升城市颜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