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梁溪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今天是: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城市管理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国庆节期间智能市容巡逻机器人亮相无锡市中心

发布时间:2023-10-11 13:16      来源:城市管理局      选择阅读字号:[ ]     

  “梁溪城管提醒您,当您自行驾驶车辆出行时,应自觉将车辆停放在停车泊位内或规定的停车区域内!”10月1日上午,市容巡逻机器人“梁小管”亮相无锡市中心的大东方百货广场,正式“上岗”执勤。

  作为城管“萌新”,“梁小管”身上印有“梁溪城管”“城管执法”等标志标识,主体蓝白相间,高约1.5米,憨厚可掬的外表引来不少市民的关注,有的驻足拍照,还有不少小朋友主动上前与机器人打招呼。

  据了解,“梁小管”是专门应用于安全保障和市容管理领域的机器人,集成激光雷达、超声测距、防跌落等技术,除了具有自主行走、安全避障及自主充电等功能外,还可以实现远程喊话、智能交互、问题预警等事中处置能力。

  节日期间,机器人将被投放在大东方百货、恒隆广场、太湖广场等市容管理热点区域,与5G执法记录仪、无人机形成“地—空”综合保障体系,可迅速识别占用道路经营、机动车乱停放、堆放杂物等不文明行为,并现场进行语音预警,实现对人员密集场所全方位、无死角的巡查。同时,“梁小管”还将通过自动导航系统,灵活开展环境卫生、停车秩序、文明养犬等方面的宣传提醒,让城市管理法律法规走到市民身边。

  梁溪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市容巡逻机器人是将物联网互通综合管控与城市管理市容管控相结合的创新探索,将有效协助城管执法人员展开路面巡查,实现对重要点位的监管覆盖,提高市容问题的处置效率,未来有望接入更多场景和平台,形成“物联、数联、智联”管理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