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梁溪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今天是: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工业和信息化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全省首批,全市唯一

发布时间:2023-11-29 16:09      来源:工业和信息化局      选择阅读字号:[ ]     

  近日,江苏省工信厅发布了首批江苏省省级工业遗产名单,无锡市梁溪区永泰丝厂旧址(中国丝业博物馆)榜上有名,为全市唯一。

  永泰丝厂旧址是见证无锡近代民族工商业发展的重要建筑之一,现存遗产由车间厂房、准备车间楼、茧库及薛南溟宅组成,整体为民国式风格,保存完好。

  2007年,永泰丝厂旧址被改建成中国丝业博物馆,这是一个运用现代声光电技术全面展示中国丝业文化、无锡丝业文化、传统丝织技术和丝绸制品的大体量丝业文化主题博物馆。馆内藏品丰富,完好保存了200余件永泰丝厂的文物实物,全面展示中国丝绸业和“丝都”无锡的辉煌历史,是中国民族工商业百年繁华的缩影,对于今天有着重要的历史价值、研究价值和科技价值。

  此次省级工业遗产评审工作中的企业筛选、材料申报、现场复核、最终认定等各环节共历时5个多月,我局在此期间不遗余力,全流程跟进,对上积极争取,横向协调对接,助力永泰丝厂旧址(中国丝业博物馆)获此殊荣。

  下一步,我局将充分发挥“省级工业遗产”引领示范作用,做好工业遗产的保护和活化利用工作,使其在保留原有风貌的同时,发挥新的功能让更多人了解到工业遗产的历史、文化和艺术价值。

  部分来源:梁溪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