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梁溪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今天是: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城市管理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无锡梁溪持续深化“城管进社区”工作

发布时间:2024-01-08 10:10      来源:城市管理局      选择阅读字号:[ ]     

  为深入落实无锡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城管进社区”工作要求,梁溪区城管局综合研判政策“东风”和151个社区管理现状,率先提出“城管进社区”全域覆盖工作思路,并规划形成“321”工作体系,切实加强和改进城市管理工作方法,实施“城管进社区”标准化管理,进一步推进梁溪区基层社会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

  “三化”建设,让基层治理体系更有形有效

  标准化理顺工作体系。出台《梁溪区城管系统全面推明确管理标准和处置流程,让“城管进社区”工作有抓手、好操作。以合署办公模式建设“一社区一工作室”,完善人员联系制度,明确社区管理要素、人员配置、问题接处“三张清单”并公示上墙,确保“问题有落实、过程有记录、结果可追溯”,实现标准化建设。

  规范化落实人员配置。建立“领导班子挂钩进驻”机制,每月赴社区协调解决实际问题,“直通车式”带动街道、横向部门为社区治理想办法、出点子。93名执法队员和382名管理队员下沉社区,全覆盖151个管理单元,做到“工作在单位、服务在社区、奉献双岗位”,全年总服务时长超过21万小时。

  制度化建立督考体系。将“城管进社区”工作成效纳入城市精细化管理目标任务,完善区、街、社区三级督查考核体系:区级建立督导组,对作风形象、日常考勤、巡查检查、问题排查等内容开展随机检查;街道由综合执法局牵头建立督查队伍,对进驻人员实施日常督查检查和绩效考核;各区对进驻管理队员现实表现进行考评,纳入年终个人考核。

  坚持“两方”重点,让基层治理能力更走深走实

  坚持党建引领,推动党务、业务、服务“三务”融合。加强与基层党组织特别是与社区党组织的沟通对接,积极组织包含城管队员、社区工作者、律师、民警、物业参与的“党建联盟”,不断提升党建引领下的基层治理效能。其中,重点推动社区协商议事制度的建立,全年已参与社区红色协商会议611场,成功解决了一批社区管理领域的“小切口”难题。

  坚持问题导向,推行全时、全域、全员“三全”做法。凝聚城管、社工、物业三方合力,共同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重点问题,2023年全年已解决群众反映的停车难、乱搭建等问题2695件。立足主动发现、主动解决,累计自主巡查并解决社区内部城市管理问题5984件。强化对物业的监管,以市数字平台住区环境得分、日常巡查记录、物业问题接处情况为依据,对物业实行“社区+城管”双重考核,全面压实物业责任,全覆盖推进小区管理,实现社区内全时段、无死角、零盲区的联防联查。

  深化“一个”要义,让基层治理水平更可观可感

  坚决深化“以人为本、共治共享”的大城管理念,及时解决群众所急所思所盼,提升人民群众满意度、幸福度。

  今年以来,“城管进社区”进驻队员主动靠前,拉近与市民群众、社会企业的距离。充分借助社居委、物业、业委会、志愿者的力量,将城管普法、服务和执法融入社区和居民生活,参加宣传活动865场,接受群众咨询7675人次。

  今年四季度以来,梁溪城管“进社区”队员们发挥主观能动性,以个人名义成立多个特色工作室。见义勇为冲锋在前的“杨晓君工作室”、查违拆违能手“刘周晔工作室”、贴近居民情暖民心的“惠士杰工作室”、践行伟大雷锋精神的“余有富工作室”、垃圾分类急先锋“陆敏工作室”等。他们依托属地资源,扩大城管服务覆盖面,不断为辖区居民提供更全面的服务。

  通过“321”工作体系的搭建,以整体性、开放性、联动性思维推进“城管进社区”工作,做好资源、信息的各方连结,成为社区和各部门沟通的桥梁和纽带。

  下阶段,梁溪区城管局将持续在全区151个社区中继续挖掘“城管进社区”工作中的典型案例、优秀项目,形成可供推广的好办法、好机制,打造金字招牌。同时,深入联合街道和行业主管部门,共同解决好社区“痛点、难点”问题,形成合力,做精做细“城管进社区”各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