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梁溪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今天是:

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当前位置:瞻江街道办事处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瞻江街道202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4-01-29 10:45      来源:梁溪区瞻江街道办事处      选择阅读字号:[ ]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由瞻江街道办事处党政办公室编制。全文包括(一)总体情况;(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情况;(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3年1月1日起至12月31日止。本年度报告通过无锡市梁溪区人民政府网站(网址为http://www.wxlx.gov.cn)予以公开。

一、总体情况

2023年,瞻江街道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街道中心工作,坚持把政务信息公开作为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增强依法行政、提高政府公信力的一项重要举措,不断提高信息发布质量,拓展深化公开内容,扎实推进政务公开各项工作。

(一)主动公开情况

及时、全面、准确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的形式主要以网上公开为主。通过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及时公布机构设置、工作动态、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等政府信息,2023年,街道主动公开政府信息850条,其中工作动态类信息742条,公告公示74条,人事信息2条,法规文件及解读6条,规划计划2条,统计数据及解读0条,乡镇建设8条,财政信息2条,重点工作3条,公益救助4条,计划生育执行情况7条等。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进一步规范申请渠道和依申请公开办理工作流程,建立健全受理、登记、办理、审核、答复以及归档等环节工作制度。本年度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0件,其中0条已办结。0条正在进行行政复议,尚未审结。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

2023年,街道严格按照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不断完善专人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及时、准确。拓展主动公开内容,创新信息公开渠道,优化信息公开服务,不断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切实提升政府信息公开的效果和水平。完善工作流程,依托政务公开平台开展精准推送人才、社保、环保等领域的政策、公告等信息,对应当让社会公众及企业广泛知晓或参与的事项,按照规定的制度和程序,采用方便、快捷的方式及时主动向社会如实公开。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2023年街道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及上级有关文件精神,进一步规范审核流程,定期公开相关模块内容。着重规范做好政务发布新媒体的运营、管理和发布工作,便于公众知晓便捷、快速、直接的政府信息公开形式。2023年通过“潮起瞻江”微信公众号共公开信息444条,从多种渠道将政府信息公开向基层群众延伸,贴近群众,切实满足社会公众获取和利用政府信息的需求。

(五)监督保障情况

2023年,街道持续加强信息资源的规范化、标准化、信息化管理。严格执行信息发布审核机制,明确信息发布需经过编辑人员编辑、负责人审核、分管领导审批三道流程,确保信息发布质量。同时,将信息公开纳入考核,强化监督,确保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保质有序推进。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3年度瞻江街道将需要公开的信息已全部公开,但由于我街道业务头绪繁多、人员不足,在一定程度上存在信息公开不够及时和信息不够全面的现象,主要体现在:一是涉企惠企和便民利民政策的到达率、知晓率和查阅便利性还有差距;二是政策解读方式多样性和推送精准性还有差距;三是平台运维管理有待加强,极少数报送信息存在上网公开审查不严、出现用词不当、措辞不严谨等问题。

为此,202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们将采取以下措施积极改进:

一是打通政策性文件公开“最后一公里”。紧紧围绕街道党工委、办事处中心工作,加强各部门的沟通协调,保证信息公开内容的多样性、全面性。同时加强政务公开平台与政务新媒体的信息协同,方便公众查阅和获取,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提升社会满意度。

二是立足企业和群众视角开展政策解读。注重对政策背景、出台目的、重要举措、实施实效等方面的重点内容解读,不断提高政策解读质量,同时充分发挥政务新媒体受众广、传播快的特点,及时做好政策发布解读,对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及时予以回应。

三是加强业务技能培训。不断提高政务公开工作人员的理论素养和业务水平,一方面提高政府信息采集、编辑能力,在公开数量和质量上均有所优化提升,另一方面持续加强内容发布审核,坚持先审后发,确保政务公开工作更稳健、更安全。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年度未收取信息处理费。

无锡市梁溪区瞻江街道办事处

2024年1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