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梁溪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今天是:

年度工作计划总结

当前位置:首页 >> 民政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规划计划

梁溪区民政局2023年度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4-02-05 13:25      来源:区民政局      选择阅读字号:[ ]     

信息索引号 04618780/2024-00197 生成日期 2024-02-05 公开日期 2024-02-05
文件编号 —  — 发布机构 梁溪区民政局
效力状况 有效 文件下载 —  —
内容概述 梁溪区民政局2023年度工作总结

  2023年,梁溪区民政局始终强化政治担当,狠抓责任落实,在高质量基本民生保障、高品质基本社会服务和高效能基层社会治理上持续发力,“24小时不打烊小屋”获工业和信息化部创新大赛智慧城市专题赛二等奖,梁溪区被确认为“五社联动”机制创新试点单位、江苏省智慧社区建设综合试点单位,婚姻登记工作入选江苏省集中补领婚姻登记证试点单位及“第三批江苏省婚俗改革实验区”,无锡市梁溪区未成年人关爱保护中心、扬名街道清橙乐园、清名桥历史文化街区获评江苏省“苏童成长”社会践习基地示范点,婚姻家庭辅导案例被评为“第一批江苏省婚姻家庭辅导典型案例”,现将相关工作汇报如下:

  一、2023年工作成效

  (一)抓精准,促高效,构建“弱有众扶”社会救助新格局。不断健全分层分类的社会救助体系,切实兜住兜准兜好民生底线。一是落实兜底保障政策。动态提升困难对象保障标准,共为低保、困境儿童等服务对象发放各类保障金近1.15亿元,医疗救助“直通车”服务惠及1362人次。二是推进精准帮扶“3610行动”。成立专班,高位统筹,联动27个职能部门,组建“1+9+151”三级服务格局,扎实开展低收入人口动态监测和精准帮扶“3610行动”,出台《梁溪区社区慈善基金管理办法》《梁溪区困难(特困)职工家庭成员城乡居民基本医保参保工会资助政策)》等政策文件,着力解决好困难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三是打造慈善救助共同体。做大做强社区慈善公益基金,目前已募集资金2246万元。实施11个社区基金项目,涉及一老一小、特殊人群帮扶等领域,受益群体超2万人。在全市创新启动街道级的“梁溪区崇安善聚公益基金”,开创“慈善+消费”捐赠新模式,已有171家商户加入慈善联盟。四是开展困难群众专项帮扶。设立“倾心惠民”精准救助防贫保险项目,覆盖困难群众8000余人,全年为1931人提供理赔,理赔金额25.86万元,形成内外互动完善救助补充机制。高温季节,向80多户困难家庭赠送“清凉大礼包”,为2955户重点在保家庭发放一次性高温水电补贴,让困难群众安全度夏。

  (二)抓体系,创品牌,推动“老有颐养”养老服务新提升。以老年友好城区创建和社区居家“332”行动为指引,大力发展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努力增加更加优质普惠的养老服务供给。一是强化政策引领。制定出台《梁溪区关于开展老年友好型城区建设的三年规划》《梁溪区“锡心医养”呼叫中心项目建设方案》等文件,进一步完善养老服务体系。二是加大养老设施建设力度。建成并运营瞻江街道幸福康养中心、喜德楼医养康养项目等一批康养设施,新增养老床位超1200张,有效满足老年群体需求,瞻江街道幸福康养中心,获评全市首批“332”实践基地,净慧集团获评全省首批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示范企业。三是提优居家养老服务。进一步规范养老服务综合体的建设和运营,目前全区建成并运营街道养老服务综合体13家,数量位居全市第一。新建5个区域性助餐中心、25个助餐点,逐步优化助餐服务格局。困难老人家庭适老化改造5年累计改造量位居全市前列。四是严守安全生产底线。制定《2023年梁溪区养老等民政服务机构安全专业委员会工作要点》等13个安全工作文件,截至目前,共出动检查3200人次,检查1060家次,发现隐患问题2287个,整改完成率达100%,严守安全底线。

  (三)抓协同,优服务,赋能“共治共享”基层治理新生态。全面推动政府治理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不断提升社区治理效能,巩固基层治理基础,筑牢夯实党的执政根基。一是推进社工职业体系建设。完善社工培训和考核机制,年累计培训2806人次,线上考评6480人次,促进社工队伍规范管理。持续规范社区工作者薪酬体系和绩效考核体系,万人拥有持证社工数达38.45人,全市第一。二是探索社区治理新实践。推进高质量建设“溪心善治标杆社区”,崇安寺街道后西溪社区、扬名街道梁中社区、黄巷街道民丰社区成效显现。全力推进社区综合服务设施用房达标,年底前142个社区可达市标,达标率96%。投放55座“24小时不打烊便民服务小屋”,服务人数累计达11万余人次。三是推动社会组织健康发展。持续强化我区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批准成立20家社会组织功能型党支部,促进社会组织健康发展。开展“七彩工程”公益创投活动,签约项目15个,投入资金104万余元,有效提升项目的运营及造血能力。四是志愿服务规范前行。开展“溪心时伴”试点工作,建立梁溪特色服务模式,全年开展服务2810单,累计服务时长4206小时,服务896人次。

  (四)抓试点,优机制,打造“文明规范”社会事务新局面。持续深化民政领域“放管服”改革,不断增强公共服务的均衡性和可及性。一是增进儿童友好福利。成立全市首家“苏童成长”协同大联盟,以“溪心护童”协同关爱品牌为抓手,联动6家单位,设立4条关爱践习基地,启航无锡首个专属于困境儿童的游船,推动困境儿童关爱项目落实。高标准创建2家省级示范性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站(关爱之家)和1家省级精神障碍社区康复服务示范点。二是推进地名规范管理。开展国家地名信息库数据质量建设,健全地名文化遗产保护名录制度,积极做好地名文化遗产评定工作,今年成功申报2个省级地名文化遗产和5个市级地名文化遗产。三是提升婚姻登记水平。通过区街社三级联动服务模式,为近1416对当事人办理了补领婚姻登记证业务,推进补领婚姻登记证走深走实。扎实推进婚俗改革,举办“情定军营”“运河告白”“非遗剪纸”婚育新风道德评议会等系列活动,倡导文明婚俗,弘扬时代新风。

  二、2024年工作思路

  下一步,梁溪区民政局将紧扣工作要求和群众需求,在扩围增效上出实招,在深度融合上下实功,在人才引领上求实效,通过完善机制、优化流程、提升服务、强化监管,探索新时代民政事业发展的“梁溪路径”。

  (一)“三个聚焦”,织密织牢基本民生保障网。聚焦主动发现,落实关爱巡访制度。充分发挥网格化治理优势,针对低收入人口特别是重病、重残、失能、失智、独居、高龄等重点关注对象,全面落实结对帮扶和巡访关爱制度,建设并推广巡访关爱APP及管理系统,巡访完成度100%。聚焦统管联办,完善一事一议制度。完善社会救助联席会议制度,有效推进部门协同,通过“一事一议”确定困难特殊、情况复杂的救助帮扶办法。发挥“溪心帮扶3610行动”多部门、跨业务横向协同优势,综合施策、靶向落实,实现救助对象拓围扩面、救助资源高效集成,兜牢民生底线,应保尽保率100%。聚焦多元参与,落实精准帮扶服务。优化发展社区慈善基金,推动社会救助与慈善力量衔接,鼓励引导社会组织、社工、志愿者等社会力量广泛参与,促进救助需求、资金供给与服务提供三方有效对接,实践“政策+”“慈善+”“服务+”综合救助模式,实施“溪心帮扶”十项工程,开展低收入群体社会关爱支持、重疾家庭身心健康促进、助残赋能提升等9个“七彩工程”公益创投精准帮扶服务项目,增强救助的针对性和精准性。

  (二)“四个标准”,构建养老服务发展新格局。高标准建设养老服务载体。鼓励支持品牌连锁养老企业参与建设高品质康养中心,加速推进龙塘岸区级养老中心、古运河创意大厦等康养项目建设。鼓励一、二级养老机构进行提档升级。通过开展养老机构等级评定,推进养老服务机构标准化。深化医养康养融合,护理型床位占比达90%以上。高标准优化居家服务供给。以创建省级示范性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网络工作为抓手,建成梁溪区“溪心养老”呼叫服务中心。建立养老顾问制度,通过瞻江、广益街道试点先行,以点及面,推进街道养老顾问点覆盖率100%。新建1家养老服务综合体,开展示范性养老服务综合体创建工作,提高服务质效。织密助餐服务网,通过新建或改建的方式,建成7家街道助餐中心,在现有助餐中心择优培育1-2家进行智慧化试点。聚焦重点困难老年人,对80周岁以上的空巢、独居老年人和经济困难的失能老年人,每周至少提供2次上门和2次电话、视频探访服务。高龄、经济困难失能老年人养老服务保障率100%,空巢独居老年人关爱探访率达100%。高标准筑牢安全生产防线。紧盯消防、燃气、服务、建筑等安全和人员能力提升,压实养老服务机构主体责任,全面履行监管责任,开展安全专项整治,全面提升机构安全管理能力和本质安全水平。高标准提升人才队伍素质。以康养产业人才实训基地为依托,采用多种方式开展职业技能等级培训,提高在岗养老护理员持证上岗率及护理能力,技能认定通过率力争达到65%以上。推进认知症照护项目5年计划,完成500人次的认知症照护培训,培养50名认知症照护培训导师,发展500名认知症好朋友,建设10个认知症友好社区,提高辖区居民对认知症照护的认识和能力。

  (三)“五项工程”,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一是实施省级试点创建工程。深入推进省级“五社联动”试点工作,全面开展社区“五治协同 溪心行动”治理创新试点工作,助力社区治理与服务水平提升。开展智慧社区建设综合试点工作,以试点示范带动提升全区社区治理服务智慧化、智能化水平。二是实施社区治理品牌创建工程。推进“溪心善治标杆社区”建设,2024年聚力打造清名桥街道五星家园第一社区、广益街道莫家庄社区、瞻江街道万融社区等6个精品示范社区。三是实施社区公共配套用房达标工程。推动6个社区综合服务配套用房达标工作,并对全区148个社区规模再优化、再调整,科学合理划定社区管理范围,优化社区工作人员配备,完善公共服务设施的配置,提升社区管理效能和服务承载力。四是实施社工队伍建设工程。大力培养全科社工,通过社区工作者“全科社工”培训认证、“领雁计划”社区名书记(主任)工作室等为切口,开展社区工作者的全员全科全覆盖的分层培训,推动“一岗制”转为“全科制”,“多口受理”转为“一门受理”,提升效率,方便群众。五是实施社会组织清理工程。加大对活动异常组织的清理规范,坚持“清理为主,处罚为辅”,动员僵尸型社会组织积极主动注销,去存量、控增量,激发社会组织活力。

  (四)“六个打造”,推动专项事务能力再提升。一是“三个精品”,做实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深化一个试点,持续做好“苏童成长”协同关爱机制试点,固化“中心+学校”“学校+基地”“假期托管班+基地”等运行模式,发挥3个省级践习基地作用,开展各类研学活动,提炼经验素材,争取在省级媒体宣传报道。完善一个阵地,聚力打造梁溪区未成年人保护中心,推动扬名街道、崇安寺街道创建省级儿童关爱之家,逐步完善街道级阵地建设,形成“1+9”未保服务矩阵。做亮一个项目,与希捷基金会合作,为辖区里60组困境儿童家庭提供儿童心理帮扶,探索构建“预防-识别-诊断-治疗”四级“全周期”心理关爱机制,积极设立儿童心理关爱探访和服务的标准。二是“两个试点”,做优婚姻家庭服务。推进婚姻登记补证试点工作,在全区9个街道,105个社区开展集中补证工作,推动全区补证完成率达到70%。开展省级婚俗示范区工作,创新“公益创投+婚姻服务”模式,开展“婚育新风主题道德评议会”“梁溪幸福+”婚育辅导系列课程主题活动,培育文明向上婚俗文化。三是“一体布局”,做深区划地名服务。加强界线日常管理,推进界线矢量化,推进地名信息化建设,提升地名管理的科学性、计划性、全局性,以更优质的地名管理工作服务区域建设发展的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