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梁溪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今天是: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民政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紧盯消防安全 集中除患攻坚——梁溪区民政局扎实开展春节节前安全检查

发布时间:2024-02-09 11:04      来源:区民政局      选择阅读字号:[ ]     

  

  春节假期临近,是安全生产的关键时期,各种隐患风险叠加,为确保春节期间养老服务领域安全形势平稳,防范和杜绝各类安全事故发生,根据《江苏省消防安全集中除患攻坚大整治行动方案》、《关于组织开展民政服务机构消防安全集中除患攻坚大整治行动的通知》要求,梁溪区民政局扎实开展春节节前安全检查,确保养老服务领域安全稳定。

  开展消防安全专项检查

  1月29日至2月5日,区民政局由分管领导带队,出动2个检查组,联合区消防救援大队,对辖区正常运营的37家养老机构开展了全覆盖安全检查,重点检查违法违规施工动火作业、安全疏散条件不足、违规设置防盗网和广告牌、违规使用建筑材料、设施设备等方面,共发现微型消防站配件不齐全、喷淋等消防设施设备维护不到位、防火门开启方向不对、缺少顺序器和闭门器等问题隐患93处,区民政局要求各机构迅速落实整改,对短期内无法整改的问题隐患,要做好临时防范措施并做好整改方案,限时整改形成闭环。

  张贴三类重点场所整治通告

  按照《江苏省消防安全集中除患攻坚大整治行动方案》要求,督促各养老机构在机构明显部位张贴《关于开展消防安全集中除患攻坚大整治行动的通告》《关于拆除人员密集场所门窗设置影响逃生和灭火救援的障碍物的通告》《单位消防安全集中除患攻坚大整治行动自查表》。当前,所有养老机构均已完成重点场所整治通告的张贴。

  拆除铁栅栏、疏通消防通道

  区民政局根据消防安全专项检查结果,督促设置有铁栅栏、消防楼梯通道有杂物堆积的养老机构,迅速展开行动,第一时间对阻碍消防通道的杂物进行清理,对铁栅栏进行拆除。当前,排查出的7处铁栅栏已拆除、4处杂物已清理。

  开展“演练过关行动”

  督促各机构突出机构责任人、护理员、医护人员、后勤人员岗位职责,按照制定演练预案、做好演练准备、组织实施演练、开展复盘评估的方法步骤,组织开展“演练过关行动”,拍摄演练视频,由各街道组织现场验收,确保工作人员熟悉应急处置流程、熟练操作消防器材,着力提升人员初起火灾扑救和疏散逃生能力,努力实现人人会逃生、个个会应急。截至目前,已有24家机构完成验收。

  下一步,区民政局将持续开展百日冬季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和消防安全集中除患攻坚大整治行动,聚焦消防、燃气、建筑、食品和人员能力提升等方面,强化监管举措,压实机构主体责任,做好春节期间安全防范工作,确保安全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