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梁溪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今天是: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劳务品牌促就业,省级荣誉再+1

发布时间:2024-02-19 09:00      来源: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选择阅读字号:[ ]     

近日,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公布了2023年度省级劳务品牌名单, “无锡梁溪互联网营销师”成功入选,继“无锡惠山泥人艺人”后梁溪再添一省级劳务品牌。

近年来,梁溪区围绕高质量发展总体要求,通过打造互联网营销师特色劳务品牌,扩大劳务品牌就业规模和产业容量,促进劳动力素质提升和收入增加,助力梁溪区重点产业迭代升级,推动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一是强化政策引领,树立特色品牌

梁溪区是无锡传统的商贸中心和金融中心,是无锡工商业的重要发源地,服务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84.5%。当前,梁溪区正以“一城二区三园”的总体功能布局,全力做大商贸金融,努力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核心区。互联网营销师劳务品牌的打造,立足梁溪区域产业特色,致力于培育专业化、规范化的互联网营销师人才队伍,为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支撑。

陆续出台《中国(无锡)跨境电商综试区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梁溪区推进数字产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等文件,着力培育发展互联网营销优势产业,在完善生态、人才培育、产业集聚、促进新业态发展等方面取得新突破,近三年行业营销额、就业规模年增长率超30%

二是市场认可度高,产业发展迅速

提出“互联网营销+产业带”模式,把制造业优势与互联网营销相结合,进一步释放叠加效应,推动产业带“抱团出海”。全面推进“智慧梁溪”建设,引导传统商贸流通企业向数字商务企业转型,支持苏宁易购、大东方百货、朝阳集团等发展智慧零售主业,建设数字商圈。无锡云蝠跨境贸易产业园(云创梦工场众创空间)、梁溪区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园均为省级创业示范基地,江苏网先跨境(线上)和敦煌网苏南运营中心实力雄厚,京东、猪八戒网、大龙网、别样海外购等一批全球互联网营销巨头落地扎根。

一批外贸、制造、电商企业发展迅速,成长为业内翘楚。云蝠集团开设美国直营品牌门店,在线上TikTokShopify运营多个品牌独立站,园区引入企业实现当年度进出口总额1.5亿美元。敦煌网平台拥有供应商超过230万,全球买家超过3550万,累计产生订单超过1000亿笔;美村科技在全国超20个省份开展业务,用户超200万个,在农产品电商、农产品数字物流等细分领域已列国内第一。梁溪区入选2022年度全国“工业互联网推动数字化创新领先城区”20强,梁溪区电商产业园获评商务部国家级电商示范基地。互联网营销等新业态产业蓬勃发展。

三是突出吸纳就业,强化技能提升

依托核心园区及龙头企业,为从业人员提供完善的就业环境和全产业链配套服务,加快相关产业从业人员在区域内聚集,采用市场化运营模式,汇聚全社会就业服务资源,提供“初始培育—推荐就业—在岗培训—权益维护”一条龙服务。在劳务品牌的推动下,形成了产业集聚、人员集聚的利好态势,互联网营销从业人员逾万人。

多措并举实施职业技能等级认定,通过政策加持、广泛宣传和精准服务,开展企业职业技能等级认定。依托“太湖人才计划”、“梁溪英才计划”、太湖人才峰会平台等,多渠道、多层次引进复合型电商人才,同时在全市各高校探索开设互联网营销专业及相关课程。增加“互联网营销师(直播销售员)”培训项目;举办“才聚梁溪”职业技能大赛互联网营销师选拔赛,实施以赛促训,通过大赛破格晋级互联网营销师高级工810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