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梁溪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今天是: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民政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苏童成长”大联盟丨这些“童味”活动拉满春节仪式感

发布时间:2024-02-22 09:14      来源:区民政局      选择阅读字号:[ ]     

  

  

  龙年春节的“年味儿”在各街道未保站弥漫开来,一系列龙年春节主题活动,给孩子们的满满的仪式感。

  一、崇安寺街道未保站

  开设为期10天的寒假公益课堂,邀请抗美援朝老兵为未成年人讲述自己的峥嵘岁月,同时还有超级魔方、乐高成长、快乐英语、少年编程等课程。在活动中,未成年人积极体验,有所思、有所悟、有所获,锻炼了能力,提高了他们的社会责任感,使寒假生活多姿多彩。

  二、惠山街道未保站

  开展“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国学主题游园会活动,通过“活非遗巧手捏泥塑”、“趣国学亲子活字印刷”、“画有情彩绘莲花扇”三个活动,让未成年人爱上传统文化。开展“璀璨文化 诸子百家”中华五千年人文历史讲座,市文联志愿者生动讲课,并制作莲花灯。

  三、北大街街道未保站

  开展青少年禁毒反诈宣讲,社区民警向未成年人讲述毒品危害及预防等方面的知识,还结合未成年人真实案例,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提醒孩子们如何防骗、如何辨别真伪、如何对待可疑人员。

  四、广益街道未保站

  开展“传翰墨家风 品文韵悠扬”,老师介绍硬笔书法的基本概念、历史渊源、主要特点等,让未成年人对硬笔书法有一个初步的了解,增强了对中国传统文化的认同,对祖国语言文学的热爱和文化的理解。开展经典咏流传-诗词朗诵公益讲座,老师通过互动问答和讲解诗词朗诵技巧的形式,让孩子们不仅学到了古典诗词的相关知识,还习得了诗词朗诵的技巧,更感受到了传统文化的魅力。

  五、扬名街道未保站

  开展“祥龙启色彩 童绘中国龙”活动,在志愿者的指导下,孩子们伏在纸上,拿起彩笔等绘画工具,充分发挥自己的想象力和创造力,聚精会神,共同为龙图勾画线条、涂抹色彩。带领未成年人走进养乐多工厂,学习肠胃健康知识,志愿者给每个孩子发放了纪念品以及养乐多,鼓励他们要勤奋学习,做一个乐观、积极向上的好少年。

  六、山北街道未保站

  开展“巧手剪彩纸,笑语迎新年”剪纸迎新春活动,把剪纸按自己的创意与构思粘贴到展示彩纸上,形成一幅幅独一无二的作品。邀请布码头爱心传递服务社扎染技艺传授人陶子老师走进星惠社区,向广大未成年人述说扎染非遗文化技艺的起源和在历史迭代中该技艺的发展,同时,教授未成年人亲手制作该项手工技艺。

  七、黄巷街道未保站

  联合盛世家园社区、铃兰实验幼儿园开设“小候鸟爱苗护苗成长营”公益寒托班。在民丰里第一社区邀请辖区非遗小小体验官穿越时空光影,体验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皮影戏,在一笑一嗔的故事中,感受古老传统戏剧艺术的独特魅力,传承非遗的匠心精神。

  八、瞻江街道未保站

  举办“书香润心”的活动,刘潭实验学校老师周泉带着社区的未成年人共读一本书《幼学琼林三百千》,大家一起分享自己的阅读体会。开展“新春福桶”DIY亲子活动,小小福桶,大大祝福. 小朋友们创意十足,家长们努力参与,增进了亲子关系,为新年增添了别样趣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