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梁溪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今天是: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民政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梁溪区召开“社区慈善公益基金”管委会会议

发布时间:2024-03-01 16:18      来源:区民政局      选择阅读字号:[ ]     

  

  近日,梁溪区召开“社区慈善公益基金”管委会会议,区民政局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区慈善总会主要负责人、区相关部门、各街道慈善会负责人,梁溪城发集团、梁溪产发集团、梁溪文旅集团分管负责人参加会议。王湘玲副区长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上,区慈善总会李建国会长汇报了“社区慈善公益基金”成立以来的工作情况、2024年工作计划以及基金的募集和支出情况。区教育局副局长邵华强汇报了“教师发展基金”相关情况。

  会议讨论了两个基金委托梁溪产发集团与市国联信托公司设立“信托+财富管理”相关事宜。会议一致同意为实现基金的保值增值,做大做强基金,将“社区慈善公益基金”和“教师发展基金”投放至市国联信托公司实施“集合信托”项目。

  最后王区长在讲话中强调:一是“社区慈善公益基金”对标群体要更加清晰。进一步锁定夹心层、享受普惠政策之外的困难群体,聚焦他们的所缺所需所盼,推出“多元主体参与、供需精准对接”的“物资+服务”救助模式,帮助他们渡过难关,树立生活信心。 二是“社区慈善公益基金”使用效率要更加优化。建立绩效评价体系,增强绩效管理理念,优化基金使用结构,实现项目化运作,提倡集中力量办大事,加大扶持力度,注重资金倾斜,提升使用效率。三是“社区慈善公益基金”管理流程要更加规范。探索建立“基金管委会+专职社工”机制,健全慈善项目联席会议制度、评估制度和信息披露制度,切实管好用好基金;通过建立资源清单、需求清单和项目清单,实现基金从项目设计——线上线下募集——管理实施——成效展示的流程闭环,加强全过程管理,注重全周期追踪,做好全方位宣传。四是“社区慈善公益基金”募集方式要更加创新。在崇安寺街道率先启动 “项目+消费捐”模式的基础上,其他街道也要根据辖区地域优势、资源优势寻找基金募集路径,推进辖区商企慈善和社会力量参与常态化;通过冠名、认证等方式鼓励更多企业、商户甚至个人设立慈善信托、冠名基金或者微基金,有效回应和支持社区个性化、灵活化、应急化的需求;要进一步做大做强本金,充实各街道及区级“社区慈善公益基金”资金池,惠及更多的群体,提升困难群体的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