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梁溪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今天是: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教育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江苏省中小学生品格提升工程项目负责人研修活动在梁溪举行

发布时间:2024-03-18 09:56      来源:区教育局      选择阅读字号:[ ]     

  

  

  

  

  

  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大力促进中小学校德育工作专业化、常态化、实效化,加强对全省中小学生品格提升工程项目建设的管理与指导,进一步提升项目的研究质量与育人质效。3月14-16日,“聚焦学生成长真问题 提升项目育人新内涵”全省中小学生品格提升工程项目负责人研修活动在无锡市梁溪区举行。本次活动由省教育厅指导,省教科院主办,无锡市教育局承办,无锡市教科院、梁溪区教育局协办。

  省教育厅副厅长、省委教育工委委员顾月华,省教科院院长、党委书记陆岳新,省教育厅教师工作处四级调研员葛海燕、基础教育处干部秦珂,省教科院纪委书记常青、副院长张晓东、中小学教研室思想政治教研员顾润生、德育与心理健康教育研究所教科研员李屹,无锡市教育局副局长陈曦,无锡市教科院院长周逸君、德育室主任张烨,梁溪区教育局局长周唯巍、区委教育工委书记李力、副局长陆树峰等出席会议。各设区市教育局德育处负责人、市教科院(教科研中心、教科所、教研室)德育教研员、德育骨干,第四、五批省级精品项目单位代表,第七批省级项目单位代表,省级、市级培育项目代表350余人参加活动。

  顾月华在讲话中指出,中小学生品格提升工程是践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奠基工程。每一个教育人要清醒认识教育领域出现的新问题、新挑战,准确把握教育肩负的新使命、新任务。要关注儿童,关注问题,关注制约儿童身心健康发展的关键因素,找准项目研究的切入点,聚焦问题解决的着力点,汇聚爱心与智慧,切实提高中小学生品格提升工程项目的时代性、针对性、有效性,真正把项目推进和研究成果“写在儿童的心坎上”。

  陆岳新全面总结全省中小学生品格提升项目实施情况。为在新时代、新形势、新要求下求得新突破、新发展、新提升,陆岳新指出,品格提升工程要把握时代特点、提高政治站位,将国家育人意志作为项目建设的根本点和着眼点;要聚焦人的发展,进一步提升研究能力,将学生成长需求作为项目实施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强化常态长效,将育人方式转变作为项目深化的生长点和辐射点,把项目融入到学校和地区教育发展战略和师生生活中,落实落细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省中小学生品格提升工程实施以来,有力推动了全省中小学德育工作改革,提升了育人实效,形成了“德育为先、五育并举”育人格局。无锡市南长街小学、无锡市积余实验学校、无锡市第一中学通过场域参观、活动观摩、主题汇报直观呈现了品格提升工程开展以来获得的育人成果。南京市长江路小学、江苏省梅村高级中学等第四、五批省级精品项目代表在大会进行项目展示交流。58个第七批省级中小学生品格提升工程项目进行了开项汇报。

  活动还安排了学术报告、主题沙龙等,对进一步做好中小学生品格提升工程、落实落细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起到了引领指导作用。

  在教育高质量发展进程中,梁溪区始终将提升德育质效作为实现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初心和使命,将德育工作贯穿学生成长成人成才的始终。为不断提高德育工作的时代性、针对性、有效性,梁溪区积极构建“区主抓主导、校主责主体”的项目建设体系,开创市、区、校三级联动和条与块相互支撑、行政科研合力攻坚的工作格局,精准高效推进各个项目的建设。目前,全区已经实现中小学生品格提升工程项目全覆盖,共有省级项目7个、市级项目24个、区级项目41个。连元街小学、崇宁路实验小学、积余实验学校、南长街小学等4个学校项目荣获省级精品(优秀)项目称号。梁溪区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持续推进中小学生品格提升工程,深化实施全区各学段德育工作,促进学生良好品格的形成和核心素养的全面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