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梁溪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今天是: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科学技术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喜讯!梁溪科技工作获得市科技局两项表彰

发布时间:2024-03-20 11:47      来源:区科学技术局      选择阅读字号:[ ]     

        3月18日下午,2024年全市科技工作会议召开,会议要求,全市科技系统要能快则快、挑起大梁,凝心聚力“走在前、做示范、多作贡献”。会议全面总结复盘了2023年工作的形势和成绩,对全市各版块取得的成绩进行了表彰,梁溪科技工作喜获市科技局“2023年度创新型企业引育先进单位”“2023年度创新平台建设先进单位”表彰。

        梁溪区科技局还就2024年工作思路和举措进行了汇报,以荣誉为鞭策,梁溪区科技局将再接再厉,做好四项重点任务:

        一、注重政策扶持,营造高赋能的科技服务生态

        一是推动政策体系完善化。出台《梁溪区科技企业倍增、科创平台做强、科技人才导入三年行动计划》《梁溪区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行动方案》《强化全区科创载体建设的实施方案》等相关文件,进一步完善科技赋能机制。二是推动资金支持精准化。使用好科创产业、数字经济母基金,加大科技项目招引,精准资金支持方向,大力支持企业技术攻关、高企培育、新研机构建设、创新联合体建设等方面。三是深化人才工作精细化。加快推动中英、中法国际人才成果转化中心、梁溪(法国)海外人才工作站实体化运作,积极筹划无锡“太湖杯”赛事、“十大产业圈”行业赛、“梁溪杯”高校大赛,引进更多高端顶尖人才团队。

        二、注重引育结合,统筹推进创新主体培育工作

        一是加大科技招商力度。全员参与积极招引产业项目。积极对接北上广深一线创新资源,形成大院大所联动、飞地平台联动、双招双引联动的招商合力。二是加大创新型企业培育力度。按照高企有效期,建立“321”分阶段培育库,建立2024年申报库。依托微信公众号,打造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库、企业登记信息库、中小企业培育库等信息联动机制。发挥梁溪高企协会等骨干服务机构作用,探索成立高企服务工作站点。三是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着力构建以企业为主体的创新机制,支持区域龙头企业牵头组建创新联合体。鼓励重点龙头企业技术攻关,加大研发投入。

        三、注重功能提升,全力抓好科创载体建设

        一是完善全链条孵育体系。完善“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的全链条孵育体系。指导梁溪科技城建设加速器,指导中心城区商务楼宇科创载体改造,指导梁溪矽谷、融腾智造园打造高品质科创综合体。二是提高孵化效能。高标准建设科创孵化载体,计划在元骋智能研发总部等地培育国家级标杆型孵化器。深化大院大所合作,与清华大学等高校,加快建设新型研发机构等高能级研发平台,建设品牌化孵化器。三是加快飞地科技产出。把科创飞地作为离岸项目孵化、对外宣传推广、客商网络构建、信息资料收集等工作的桥梁纽带,有效承接优质科技项目资源,积极培育典范型科创飞地。

        四、注重考核导向,全面压实指标考核工作

        一是吃透上级考核要求。认真研究考核办法,掌握好考核内容和考核方式,做好对上沟通衔接。针对薄弱指标,准备邀请市局专家领导培训辅导,提高工作质效。二是强化内部考核。围绕2023年度高质量考核指标薄弱环节,全力补齐指标短板,制定好业务科室考核办法,形成人人头上有任务、个个头上有压力,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的工作格局。三是细化街道工作。加强业务培训,主动下沉街道、重点科技企业一线,定期开展工作指导,督促指标进展。完善科技工作考核办法,细化分解高质量考核指标,制定街道考核任务清单,定期推送工作指南,确保年度考核指标圆满完成。